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结束 商家捧热“后高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6: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旅游、摆谢师宴、美容……随着高考录取成绩和录取通知书的公布,许多今年即将走近象牙塔的高中毕业生都给自己列有一份消费清单。在高考结束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式领取前,是考生最放松、家长想尽办法“犒劳”孩子的时期。众商家瞅准时机,对“后高考经济”摩拳擦掌,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也对辛苦了10余年的孩子大方出手。

  餐饮 1000元谢师宴成为首选

  为刚经历了高考的毕业生们量身定做“特别服务”,已成了时下各商家苦心挖掘的“卖点”。在这股高考后经济的热潮中,“谢师宴”是家长和考生感谢恩师重要的一环。记者在成都几家饭店了解到,最近去酒店消费的,大多是家长犒劳学生的亲情餐或学生之间互相请客的友谊餐,最火爆的要数谢师宴。

  “这段时间我们的订单起码多了一倍。”尽管谢师宴还没有到最火爆的时候,但很多饭店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大多数酒店都推出了每桌800元至1000元的谢师宴;砂锅居还推出了“前程似锦席”和“金榜喜庆宴”,“金榜喜庆宴”中的主打菜肴都是以“金榜题名”、“满腹经纶”和“笑逐颜开”等名词来命名。

  在“软件”消费上,考生们也毫不吝啬。在高考结束时,就有健身俱乐部在考场外派发传单,打出了“瑜珈,高考生8折”的促销口号。一位参加完高考的李姓学生告诉记者,他的体重已经达到了100公斤,高中三年来,酝酿了许久的

减肥计划都没有时间执行,这回高考结束了,不管成绩怎样,都要把减肥计划“落实”下去。同时,许多女生还告诉记者,这几年都是保持一个发型,上大学前的这个暑假,一定要好好地去美容院处理一下自己不满意的地方。

  “充电” 英语、驾驶、留学是主流

  不过,高考结束后最令考生追捧的还是参加各种学习班给自己充电。记者从成都一著名英语培训机构了解到,这几天许多考生报名英语培训班,其中大学英语预科班、新概念听说读写全能3册班和英语四级强化班最受考生欢迎,一些英语好的考生还会报名托福、GRE等高级英语培训班。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学英语预科班是高考考生特别喜欢的。

  “今年我们除了给一些没被录取的学生联系各种复读班和相关培训外,还开设了各种教育代理。”一位教育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交底。记者注意到,目前各教育服务机构已将成人教育招生宣传品贴在部分社区的显著位置。

  此外,由于驾驶技术现在已经和电脑操作、英语一样成为了一种基本技能。报名参加驾校学习者也不在少数,为此,学校特意安排集中性培训,在不缩短学车课时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学车周期,保证学生在假期时间内完成驾驶培训。

  高考过后,不少出国中介机构也受到了青睐。他们将目光盯上了落榜生,通过各种形式的广告劝说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把落榜的孩子送到国外深造。记者走访了几个出国中介公司后,发现他们的生意都不错。

  旅游 中长线、经济线路最受宠

  除了学习和谢师外,旅行社也搭上了“后高考”这趟“经济快车”。四川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陆续有家长前来为考生报名出游。

  大部分考生倾向于价格在3000元以内的中线游,主要前往昆明、海南等风景清幽的景区。最受欢迎的是价格不到2000元的昆明来回双飞6日游,可以看到

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地的优美风光,非常适合考生放松心情。

  一位在现场报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学习太紧张也没时间出去旅游,因此作为奖励,想让他出去旅游放松一下。国内游方面,中长线项目比较受高考生们的关注。“重走长征路、川西大环线,伟人故里、三峡奇观”等多条红色旅游线路,价格从200元到2000元不等,比较适合学生消费。

  为吸引更多学生消费,旅行社还特地打出了“逛名校”的招牌。成都的一家旅行社就推出了“中国著名高校游”的项目,按名校所在区域分成不同的线路,供考生选择。

  比如,在华东地区旅游线路中,考生和家长除了传统的观光购物外,还可以亲自走入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高等学府,切身感受一下名校“准学生”的滋味。

  数码 手机、电脑成考生最爱

  电子产品,也成了“后高考经济”争夺战中的“生力军”。

  记者从人民南路一位数码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学生带来的暑期消费已经成为各商家暑期两个月销售的重头。暑假两个月里四分之一的营业额是由学生消费的,这个数字能比平时增长一倍。学生消费的热销数码产品,最近两年也是不断变化。前两年高考之后流行台式机,后来流行

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现在在这个基础上,I-POD、索尼、任天堂出品的游戏机,也成为年轻人炫耀个性化的时尚消费。

  另外,手机专卖店也增加了不少高中生顾客。记者在成都太升南路通信手机店,见到了来为女儿买手机的家长刘先生。他说:“我女儿上学时就嚷嚷着要买手机,当时我怕用手机会影响她的学习,所以一直没买,现在考试结束了,我决定给她送一个‘惊喜’,以便上大学后家里有事方便联络。”(记者:侯林利 实习生 杨凌)

  暑期消费清单

  高考毕业生王丹:电脑(5000余元左右)、手机(1500元左右)、衣物等生活用品(500元左右),旅游(华东5日游1780元左右)聚会宴请(1000元左右),总价格大约9780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