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学校投档线形成有多种因素 学校大小年不得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6: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由于第二阶段填报志愿时,省里有关部门只公布了填报志愿的资格线,而最为关键的本三、专一、专二的省控线并没有出来昨天,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影响学校投档线形成的因素不少,除报考人数多少外,还有学校的招生的“大小年”问题、招生计划的增减等,考生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

  学校“大小年”不得不防

  在过去垂直志愿的情况下,学校招生“大小年”现象十分严重,如某校某年招生火爆,分数线很高,下一年则因考生不敢报,分数线下降了,到了再下一年,考生因该校前一年分数线较低,又敢于报考了,这样形成了“大年——小年——大年”的循环。从去年开始,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时“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进入今年后,一些专家发现,“大小年”现象仍局部存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钟名湖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招生录取启动后,他一直在关注各校的录取情况,平行志愿基本体现了高校的专业设置与市场接轨程度及学校的实力,但两年的招生录取后,局部的“大小年”在本二批次录取中存在着。记者了解到,在本三、专一批次中,一些高录取线的院校对于今年会不会出现“大小年”还是有担心的。钟处长还提醒,从今年的本一、本二来看,省控线比往年抬高了,但最顶尖的高校的录取线并没有以相应的分数比往年抬高,只是高出了几分,其原因是高分考生毕竟有限,高分高校投档线要再上升不容易。

  计划增减会影响投档线

  不少考生在判断某个学校的投档线时,会根据该校去年的投档线并结合今年的省控线的升幅来确定,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处长闵光琛告诉记者,判断学校的投档线,要考虑学校实力,还要考虑去年的学校投档线、去年的省控线,一个不可忽略的内容是学校的计划量。对于具体一个学校来说,计划量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波动,总体上来讲,计划数量会影响学校的投档线,计划变少,学校的投档线会抬高,而计划变多,学校的投档线会下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钟名湖说,在正常情况下,计划增减对

分数线的确有影响,他举例,每个分值有30名考生报考某校,要解决90个计划,就得降3分。专家们提醒,考生在选报某个学校时,不妨对比一下学校的今年和去年的计划,并进行综合判断。

  二阶级志愿要注意填满志愿 

  专家们提醒,第二阶段志愿填报应将各批次都填上,将志愿填满,且一定要填专业服从。专家还特别提醒,如果考分在460分至480分的,在报考本三和专一时,都不应将眼光放在南京或苏南,因这些地区的本三和专一的分数线都会较高,应多考虑苏北和外省的一些高校。南信院的专家提醒,在专业的选择上,应该有前瞻性,对新行业要保持兴趣,对政府鼓励的产业要尤其关注,如软件专业、环保专业、微电子、现代服务类专业等。南财大红山学院有关招生专家则提醒考生,对于江苏考生来说,本三批次是获得本科入学资格的最后机会,在填报志愿时,除了院校志愿必须拉开必要梯度外,填报每所院校的专业志愿时应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否则就有可能被退档而错失接受本科教育的机会。(陈珊珊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