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省高招专家指导“尴尬分数”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7:47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谈洁) 二次填报志愿即将开始,由于只有一个320分的最低填报资格线,如何填报志愿让考生和家长十分头疼,特别是分数比较“尴尬”的一些考生。昨天,记者请资深高招专家、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的钟名湖处长就三个典型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策略进行支招,供参考。

  500分左右 这个分数段的学生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无论是民本还是公专,他们
都有足够的把握上,但是在学校、专业和地域的选择上,他们的余地都很小。仅从南京来看,好一点的民本和公专预估线都在500分以上。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首先要定位好上本三还是专一,这主要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希望将来搞理论、研发的,如果经济条件好,可考虑本三。希望成为实用型人才的,专一则是最佳选择。

  如果实在对南京的本三院校情有独钟,前面的志愿可以选择一两所去年

分数线不算高的南京本三院校,但一定要以非宁本三院校做保底。如果选专一院校,要注意志愿梯度,同时要考虑“大小年”因素,且要以一个去年470分左右的学校保底。

  460分左右 这个分数段,正好处于本三、专一省控线附近,还很有可能比两条控制线低。而在专二层次则是领军。给人感觉是,上本三、专一悬,上专二又有点亏。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层次,本三、专一、专二都要填。填本三时,一定要填非宁本三院校,而且是以往录取线靠近控制线的学校,这些学校降分录取的可能性较大。报专一时,可以把前三个志愿填好点,但只能填非宁公办专科,再用后两个志愿保底,填写往年在专一批次压线、可能降分的学校。在专二层次,这个分数段算高分,所以要好好填。

  350分左右 这个分数段,正处于专二线附近,可能上线,可能不够线。今年能不能上成大学,合理填报志愿十分重要。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重点关注专二,其他层次的就不要考虑了。专二批次中,上公办专科有难度,而一些民办专科、电大、职大,办学体系渐趋完善,而且招生计划又多,有可能降分录取,还要关注往年在专二省控线左右的学校。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可以填报国际预科学院,或争取公办专科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计划外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