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学业是工作的基础 民校自考生暑期打工要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0:4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进入暑假,许多民办高校学生为了参加社会实践,或挣些生活费,放弃回家,选择留京打工。这本是件好事,但相关就业指导老师提醒学生,无论出于哪种原因,不建议大一学生打工,大二、大三学有余力的学生,要针对自身特点找工作,最好开学前一两周结束工作,收心回到学习上。

  北京城市学院培训中心负责就业的管老师不提倡学生大一就到社会上打工。在民办高
校就读的学生,要参加北京市统一组织的自学考试,这部分学生多数高考成绩不理想,文化基础较弱,部分民办高校在大一时,安排英语、数学等基础知识补习。大一对民办高校学生来说是一段很重要的学习时间,不仅要补高中的基础课,而且还要学自考大专的课程。自考生多来自外地,大一时来京时间较短,还没有稳定下来,对打工环境也不熟悉,年龄小,不能让家人放心。大一学生还是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多学几门课程。如果学生因忙于打工,占用太多学习时间,是得不偿失的。大一是自考的开端,考试成绩好也会增强信心。

  学生打工是为了提前接触社会,感受工作环境。因此,学生在找工作时最好结合自身的情况,特别是在工作中更好地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毕业后到工作岗位上才能更快适应。新闻专业的小王,虽然来北京一年多,但还是带着浓浓的乡音,就业指导老师建议她不妨去做电话业务工作,这样通过打电话频繁与人交谈,可以尽快提高普通话水平,不然将来毕业时一口乡音,肯定对找工作不利。去年已参加过暑期打工的小孙也很赞成老师的说法,小孙去年在一家手机店里推销手机,性格较内向的她,一开始站在柜台前死活张不开口,不知道如何跟陌生人打招呼,给别人介绍手机也只是简单的几句话,经过努力适应,一周后,她不仅能够很好地与人沟通,而且给客人介绍手机也不像刚到店里时那么拘谨。今年暑假找工作,她给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不想再做推销,这对自己能力已经没有太大提高,结合自己学的新闻专业,她想去报社实习,为找工作打基础。

  参加暑期打工、社会实践是好事,但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培黎职业学院就业指导老师也不建议考生大一就去打工,大二、大三的学生要积极争取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说现在就业压力大,竞争激烈,学生提前感受一下工作压力,了解用人单位的具体要求,会给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他提醒参加打工的学生最好在开学前两周,至少一周停止工作,收心回到学习上。因为,多数民办高校8月底开学,距下半年自考开考仅一个多月时间,特别是报考课程较多的学生,一定要抓紧时间复习。老师说,有个别同学因找到一份自认为不错的工作而放弃学习,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完成学业是参加工作的基础,一旦放弃上学,虽然可以得到眼前的利益,但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自身素质很难提升,就业空间必然会受限制。(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