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学历待业的尴尬 上大学还是要上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0:48  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在前不久刚落幕的青洽会上,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在教育展区,前来参展并开展咨询业务的是省劳动保障厅组织的六所职业技术学校,而在青洽会为期两天的再就业招聘会上,前去应聘的除了下岗职工,也有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什么教育成果展没有本科院校参与?为什么应届大学毕业生会出现在再就业招聘会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劳动保障厅的潘云处长。

  当问及青海人才市场现状时,潘处长深叹一口气说:“青海的人才市场还没有形成,现在的市场只能称为劳动力市场,因为许多人还够不上人才,只能称为劳动力。”虽然近几年政策上有扶持,但仍有不少人上完大学后就待业或失业,作为社会劳动保障厅,他们也很头痛。“许多人虽然明知上完大学找不到工作就得回家,并且还没有一技之长,但还是一窝蜂地去上,青海经济发展还不到一定阶段,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据官方数字统计,今年青海共有35035人报考普通高校,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492人,计划招生24031人,录取率在70%左右,计划总数较去年实际录取数减少28人。今年省内外在青招生的普通高校共计766所,比去年增加31所。省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一定圆满完成招生计划,满足广大家长和考生的要求,同时,还要积极与省内外高校联系,为青海考生多争取一些名额,以满足考生上大学的需求。

  然而,据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员透露,在高升学率的背后,当期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据官方数字统计,在2004年当期毕业生就业率仅为40%,而学校对外发布的这一数字还仅仅是以学生只要与就业单位联系上为标准,并非真正签订协议或合同的数字。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返回原籍,特别是一些农村和牧区的学生,在家庭经济不宽余的情况下,花了好几万元上学,最终却待业在家,不但不能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反而使自己的心态也不能平和;既不能接受失业这一事实,又不愿重新学习一门技术另谋出路,或者自主创业,于是造成了高学历待业在家的尴尬局面。

  正如潘处长所言,如今青海缺少人才,但为什么本地有许多大学生却待业在家?是他们的能力不够还是专业不对口,还是另有原因?具体说来,这就得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环境以及教育模式的制约来讨论了。首先青海属于后发展省份,如今正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制造业,更多的是需要一进厂就能上手的技术工人,而不是纯理论的大学生。同时,也正因为经济的制约,省内对高校的教育投资也受到限制,无法更好的拓展高校的硬件特别是软件资源,导致教学水平比起内地也有一定差距。正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各种工作岗位的种类也不多,而且市场需求与学校专业不一定对口,这也导致一些大学生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从而出现了悬空现象。从社会环境看,如今提倡科教兴国战略,号召提高全民素质,高校扩招,对西部以及少数民族的高考优惠政策,家长的导向等都促使学生形成一种固定思维,即上完小学上中学,上完中学考大学。同时,我们的学校教育还停留在应试教育阶段,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开发还存在很大的欠缺,即使上大学,这样的实践机会也很少,而且要因地区而异,学生们很少会自主创业。今年青海就有数百万的高校毕业生

创业基金花不出去,当问及有关人士时,他们表示非常遗憾。而学生的说法则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并没有自主创业的意愿,首先是专业限制,多数学生不具备从事科技创新项目的条件;其次,对自己没有信心,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成就一番事业,而且怕一旦失败了,还不起那么多的借款。

  青海民族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智广说:“受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环境以及教育模式的制约,我们学校的多数学生还没有形成自主创业的意识,很多人希望毕业后赶紧找份稳定的工作,不愿去冒险。另外,家庭观念对学生择业也有影响。绝大多数毕业生的父母都不愿意支持自己的子女走冒险的创业之路。此外,很多学生吃不准国家政策,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而且,他们对市场的考察也不到位,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能不能干好,这些因素都制约着学生的自主创业。”

  正由于以上原因,形成了毕业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的悬空状态,如何平衡这种状态,如何找到一个更好的契合点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潘处长说,现在要想解决青海劳动力和人才市场的问题,关键是转变观念。相关部门要转变唯高考是尊的观念,结合青海实际,制定相应的教育方针。青海是一个后发展省份,面积大,人口少,特别是广大的牧区,更是如此,要想发展高科技很难;而建设中的青海,制造业需求人员量很大,需要一大批有技术能力的技术工人,职校的发展和实践也证明了这一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其次是家长和学生要转变上大学光荣的观念。上大学和上职校是不同人的不同选择,没有高下之分,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潘处长说:“希望有一天能够让人感觉到上大学很正常,上职校也很正常,那我们的教育结构机制就初步成型了。”

  据了解,到2005年底,青海省共有职业技术学校16所,在校生5585人。2005年毕业1309人,有1307人当期实现就业;2005年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4500多人次,就业率超过60%。经培训的学生多分配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省内外月工资在600-1800元之间。

  为了更好的发挥职业技术学校在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就业率上的作用,青海省制定了一系列扶持职校的优惠政策。从2006年秋季起,青海省各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和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重点专业上将开展校企联合、半工半读试点工作,其他中等职业学校也要选择部分专业开始试点。

  据了解,省内各职业院校将逐步实现学生免费或低费接受职业教育,根据院校自身实际,加强与企业合作,创造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实行半工半读,而且要安排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完善以学生实习补贴发放、劳动保护等为重点内容的实习管理制度,保证学生获得合理的报酬,补贴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此外,各职业院校还要加强学生实习管理,建立和完善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制度,把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作为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积极推进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新思路、新措施和新方法。今后职业院校推行的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制度将成为院校评估和专业评估的标准之一。

  面对青海省劳动力市场的现状,政府出台了扶持职校的政策,但职校在人们的心目中总是处于末流地位。对于如何才能让人们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职校,作出合理的选择,潘处长表示:“这除了政府在政策上重视、扶持,在教育改革上作出适合青海现状的导向外,同时也需要媒体的正面宣传的关注,以及学校本身的发展和家长观念的转变。总之,把职校摆在市场上,让老百姓自己选择。我们的目标是把职校办成‘实惠的教育、经济的教育、社会的教育’”让大家看到,上职校就等于拥有工作,这对目前的青海是非常实用也非常需要的。(特约记者 郭晓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