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农民工孩子的选择:哥哥和弟弟谁该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2:09  东南快报
农民工孩子的选择:哥哥和弟弟谁该上大学(图)
兄弟俩PK上大学

  农民工是生活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特殊群体,今年,捐助贫困农民工子女上学首次纳入了省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中。

  昨日,记者来到漳州,认识了一对农民工孩子。兄弟俩今年都参加了高考,可面对家里微薄的收入,只有一个人有机会上大学。

  一对手足,同一年参加高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兄弟俩将双双踏入大学门槛。可在此关头,兄弟俩却对上大学犹豫起来,父母暗地里商量解决方案,最后连村委会也加入了决策会中。决策结果是:成绩稍逊者读大学。

  哥哥,许洪钦高考成绩为461分,过了三本线。而弟弟许洪强考了577分。目前,已决定让哥哥上大学。

  为何成绩更好,年纪更小的弟弟要从此踏上打工之路?

  上个月25日,高考成绩一公布,经过彻夜长谈后,父母制订出了兄弟俩上大学的方案。

  方案一:哥哥上大学。理由:哥哥年纪大一点,学习差一点。弟弟出去挣钱帮助哥哥读书。

  方案二:弟弟上大学,哥哥打工供养弟弟读书。理由:弟弟学习更好点。

  二取一确定让哥哥去上大学,原来,弟弟认为自己比哥哥小一岁,且比哥哥更为外向,加上有好成绩垫底,因此,他想将来还可以通过

成人高考再圆大学梦。

  其实,高考结束的第三天,兄弟俩就为学费而憋了一口气,双双赶到母亲所在的汕头一家玩具厂打工。由于是临时工,上工班是兄弟唯一的选择,所谓工班就是,一天上十二个小时,每上四个小时休息四个小时,再接着干四个小时的活。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就被这三个四小时,分割成了一块块无法连贯的时空。

  由于无法保证完整的睡眠时间,兄弟俩对睡眠有着超乎常人的渴望,他们就是想踏踏实实地一口气睡上八个小时,因而孩子偶尔会以开玩笑的方式试探父母:“我们想回家睡觉了,实在太累。”心疼孩子的父母只能违心地鼓励孩子们坚持下去,每劳动一天,就离上大学的希望更近一天。

  本报记者 许才芳/文 通讯员 薛小秋/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