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专家指点:中考补填志愿是再次选择的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4:00  新闻晨报

  一些考生和家长正为中考志愿踏空,尚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而忧伤。笔者从一些区了解到,从7月24日起至7月29日,各区县未被录取的中考考生可以补填志愿。为帮助这些考生实现自己的愿望,笔者特意请中考专家指导如何补填志愿,让他们把握好再次选择的机会。

  按实力对号入座

  今年由于上海市严格控制普通高中和中职校的录取比例为6:4,而且取消了民办高中的自主招生资格,因此今年民办高中录取分数线与往年相比偏高,很多民办高中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这次征求补填志愿的主要是一部分招生数还未满的民办高中和中职、中专、技校。

  虽然不少志愿踏空的考生成绩较好,但征求补填志愿的数量却不可能很多,因此考生要按照自己的中考成绩、自身实际等情况来进行选择,不要只把眼光瞄准那些热门的民办高中,不妨把眼光放宽,关注一下中职校。

  中职也是理想出路

  其实,中职校对不少中考考生而言,也是一条理想的出路。

  今年上海大力扶持中职校,推出不少优惠政策。从今年9月1日起,本市将对进入中职校就读的学生实施“专业奖励”,凡报考上海产业急需、紧缺但相对艰苦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的全额学费将由政府支付。本市还将在全日制中职校中实施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今年计划出资7000万元人民币。踏空的考生补填志愿时如被这些中职校录取,同样也可以享受这些优惠政策,而将来通过参加“三校生”高考,还能实现大学梦。

  慎重选择复读

  一些参加复读的学生一心瞄准了名牌高中,但他们的学习习惯根深蒂固,很难一时改变;而第二年再次参加中考,成绩也可能依然没有起色,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建议踏空的中考生慎重选择复读,首先把握这次补填志愿的机会。

  作者:潘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