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四门考满分仍成“三限生” 武汉新中考要求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4:06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彭欣)四门学科考了最小位置值(等同满分),但总位置值仅够报省示范高中的三限生录取标准。昨日,这位学生的语文老师表示:新中考,容不得学科跛腿。

  据了解,该生名叫何珊珊,就读江岸区一改制初中。她的平时成绩非常好,一直保持在年级前30名,初中还获得了物理竞赛全国一等奖。“唯一的缺点就是语文相对弱一点。”何珊珊的语文老师表示,即便如此,如按往年中考的纯分数录取方式,她考市内任何省级示
范高中均没问题。

  此次中考,何珊珊填报了区内一所省示范高中。其中考数学A+1等、英语A+1等、理化合卷A+1等、政史合卷A等、体育A等,唯独语文考了B2等,所有科目位置值总和为14.5,刚够所考省示范高中的三限生录取线。

  何珊珊的语文老师表示,今年实行“新中考”后,录取标准由分数变成了位置值,考生单科成绩每下降一个位置段,都会影响到其总成绩。这也意味着学科跛腿的学生,很难像以往靠优势学科争分“补短”,客观上要求学生必须全面发展。

  我市近8万初中毕业生参加“新中考”,考试科目成绩不再以分数出现,而是以等级方式呈现并赋予相应的位置值,录取依据也由以往的总分数变为总位置值。录取时按考生中考成绩总位置值(即各科位置值相加之和)排序,总位置值小的考生排在总位置值大的考生前面。

  新中考带来五大影响

  抑制了功利教育“漠视”了两极学生

  ◆积极影响--有效抑制“竞赛热”

  汉口某初中的叶老师表示,“新中考”实行后的最大好处,就是抑制了“竞赛热”。

  他说,“小升初”取消考试后,竞赛成绩成了优质初中考查学生水平的重要方式。为吸引竞赛获全国奖的学生,一些改制初中不惜开出丰厚的奖学金,甚至动用机动指标优录,给家长和学生极大的诱惑。为此,考生从小学开始就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学科培优,而这种功利化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得不到全面发展。

  采取“位置值”录取后,以往靠优势科目争分补短的作用减小。学生即便单科成绩再优秀,如其他学科有跛腿,总位置值就会受影响。以该班一汪姓考生为例,该生小学数学竞赛得奖,但其语文成绩一般。此次中考,他的数、外、政史、理化都在A+3等以上,但语文仅为B2等,总位置值拉到了18.5,低于所报省示范高中三限生录取线。

  叶老师表示,在这种影响下,以往靠竞赛成绩“择优录取”的初中,势必会调整招生思路,全才也会比专才更受欢迎。家长和学生也会改变以往“倚重竞赛成绩择校”的做法,在参加培优、竞赛上更加理性。

  教育重点不再仅是优生

  江岸区某初中的王老师则表示,“新中考”会改变初中教育的重视方向,优生不再是唯一的教育重点。

  他表示,为保证学校优质的升学率,不少初中很功利地把主要教育精力放在优生身上,忽略了其他学生。但实行新中考后,优生之间的差距在位置值的评价体系中被淡化。今年新中考位置值区间中,语、数、外A+1等对应的分数分别为112~120、114~120、108~120,这些分数段之间的学生都被认定为是同样优秀的。对成绩稳定的优生而言,老师自然无需对其过多关注,不用要求其在单学科上追求更高的分数。

  相比之下,中间位置段的分数差别更小,如语文A1~A3等的分数差别均为2分,数学A1~A3等的分数差别中最大的也不过5分。因这类区间学生成绩提高的意义更大,老师自然会在今后的教学中倾注更多心血,客观上扩大了教育的重视面。

  全面发展成主流

  叶老师表示,“新中考”还将引导教育走向“全面发展”。

  以该班一姓周的考生为例,此次中考除了政史、体育考到了最高的A等外,其余有三门学科为A+2,一门学科为A+3。他说,虽然该生不是单科顶尖学生,但因发展很均衡,其总位置值为12.5分,成功考入区内一优质省示范高中。相反,该班另一吴姓考生,尽管数、外、理化三门获得A+1,但因语文仅考了B1等,总位置值仅为15.5分,落选了所报省示范高中三限生。

  他说,这表明在新中考的评价体系下,“优生”的标准由专才转为全才,单科强的优势被逐渐淡化,均衡、全面的发展成了教育主要发展方向。

  ◆新问题

  后进生易遭“忽视”

  汉口一改制初中老师表示,从今年各学科位置值的划定来看,除体育外,处于D等的分数段跨度很大。其中跨度最小的数学,D等和C2等之间相隔25分,而语文更是相隔66分。带来的新问题就是,学科“后进生”的努力易被忽视。

  他说,对学习能力和基础差的学生而言,其在劣势学科上每进一步,老师、学生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这种努力在今年新中考划定的位置值上却不被认可。

  如语文学科,如65分左右的学生,其基础、学习能力肯定高于30分左右的学生,但今年两者被划定为同一档次,这对极力为“差转良”付出努力的学生而言有失公允。其很容易导致学科极差的学生失去学习信心,老师也易因“意义不大”而放弃对极差学生的转

化工作。

  学生难再“求专”

  该老师表示,今年新中考的位置值划定,并没有体现顶尖人才和优秀人才的区分。而笼统地将二者归为同一档次,可能会消磨顶尖人才的价值,挫伤学生个性发展和专业求精的积极性。

  该老师说,以今年英语的位置值划定为例,其中A+1等学生的分数段跨度从108分~120分,相差12分的学生都被认定为一个水准。如果以分数来评价,108分学生的英语水平肯定不及120分的学生。

  -老师建议:试卷区分度应更明显

  江岸某初中的王老师表示,位置值虽然力求淡化分数、消除一分压一排人,但分数依然是确定位置值的基础。从今年新中考划定的位置值看,不少等级仅数分差距,如数学的A1、A2都是2分一段,2分之差就把考生归入了不同的等级,最终的位置值也不同。这就要求中考试卷的区分度要更加科学和明显,同时中考阅卷也应更加准确客观。这样,按考生成绩高低比例划分的位置值,才更能对学生的水平进行体现。

  王老师表示,新中考引发的这些新问题,除学校、学生要改变教育方法、教育思路外,对主管部门调控“新中考”也提出了新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