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生源逐年减少 威海中职学校上演生源“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4:15  胶东在线

  近年来,我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蓬勃发展。到目前,全市中职学校达到53所。在生源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各中职学校展开了激烈的生源争夺战,这种竞争在每年六七月份达到白热化。自7月19日起,记者对我市中职学校生源争夺现象展开了调查采访。

  生源短缺,办学力量不足———中职学校面临新的挑战

  7月1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中等职业学校几年前就出现了生源下滑的现象,国家“两高扩招”政策和就业市场的变化加速了这一趋势。据介绍,去年我市53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际招生3万人左右,比上年减少了约3000人,下降幅度近10%。个别学校出现因生源太少,面临无法继续维持的窘境,仅去年我市就有4家民办中职学校关门撤校。

  在生源不足的现实情况下,相当一部分中职学校降低入学门槛,凡持有初中毕业证书的学生,无论是否有中考成绩,都可以入学。而没有了入学考试,学生们可以自主报考各类中专、技校、职高,这就使得一些非正规学校、短期培训学校、办校水平低级的学校为了利益,纷纷加入到争夺生源行列当中。 

  与此同时,青岛、潍坊等外地中职学校也靠了过来,为威海生源之战再添一把火。在这种大背景下,“生源短缺”使得我市各中职学校面临着新的挑战,有业内人士称,由于部分中职学校不同程度存在着办学力量不足、缺乏诚信等问题,中职学校必将迎来行业的重新洗牌。

  四处找米下锅,广告宣传无空不入———学生家长无所适从

  据了解,为了“生存”,各中职学校几乎无一例外地将招生列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广告宣传战,早在四五月份,一些学校的招生广告就陆续刊播出来。同时,各学校纷纷派出人员到全市各中学宣传。7月21日,记者到乳山某中学采访,只见学校周围贴满了各中职学校的宣传画和招生简章,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卖店放着不少中职学校的招生简章。一名初三的学生告诉记者:“今年初三下半学年刚开学时,我家就陆续接到了一些职教学校的电话,纷纷介绍他们的学校如何好,希望我能上他们的学校。当被问及其他学校的情况时,他们往往会介绍这些学校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弄得学生和家长都不知该如何选择、怎样选择,只好随大流,甚至听从他们的宣传而做选择了。”

  7月19日,市区一家民办职业学校的校长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市区每个中职学校的教师几乎全都下去招生了。一些学校的招生人员为了招揽生源而诋毁别的学校的做法,是欠妥当的。

  7月21日,记者以一名家长的身份前往高技区一家职业技术学校暗访。没想到,记者除了听到该校有意无意地诋毁他校的做法外,还得到了“可弄到高中以上毕业文凭、立即办理出国劳务”的承诺。

  “招托”、假公文、虚假承诺———招生手段五花八门

  虽然做了那么多工作,各中职学校的招生效果究竟怎样呢?荣成市一名负责招生的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此一个多月了,也仅是起到了宣传作用。

  为了生存,各学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招生市场因此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专学校校长介绍说,在各个学校抢夺生源中,出现了一支“招托”队伍。还有些人从生源战中获取了不正当利益,损害了学生的权益。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他们学校二年级学生被一正规的中职学校以“可以办理出国

留学”为由拉去,其实那家学校与他们学校一样,都没有办理
出国留学
的资质。该校长说,近年来,一些中职学校都与日、韩等国建立了姊妹学校,建校的目的就是可以使学校之间的学生相互交流,但出国留学则必须具备一系列的法律手续,否则就不能办理出国留学。有的学校为了吸收大量生源,便以造假的形式公开骗取出国留学时必须用的毕业证,以达到出国留学的目的,这种做法实在不足取。

  记者从有关学校采访得知,为了揽生源,一些学校在“自制”的红头文件上,大大方方地宣传自己的学校如何“正轨”,甚至伪造主管部门的公章提醒人们,他们是“正轨”学校,可以放心地选择。

  记者了解到,一些无序招生行为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取消了统招统录,今年中职学校普遍组织招生队伍深入到基层镇级中学宣传。一些中职学校的负责同志说,他们在基层招生屡屡碰壁。有些地区为了保护自己的中职学校生存,不允许学生跨地区就读,也拒绝一切招生宣传者;有些地区招办和中学老师,对前来招生的学校提出要求,帮助招一个学生要给几十至几百元不等的“好处费”。

  生源战也为一些“信息灵通”人士找到了市场,他们从基层收集到所有初中毕业生的详细名单,跑到各个中职学校兜售。正因为这样,有些学生才会莫名其妙地收到很多录取通知书。荣成技工学校一位教师说,去年他到一个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时,看见好几张录取通知书同时搁在书桌上,有的连初三都没读的学生,也会收到很多录取通知。今年中职招生放开了,这种情况会更多。

  学费低,可出国挣大钱———最能打动农村生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就读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多是农村家庭的孩子,而这些家庭为孩子择校的选择标准多是听从各中职学校招生人员的宣传动员。最有诱惑力的条件是:一是上学的收费低,二是将来可出国挣到大钱。然而,真实的情况如何呢?

  一位在某技校上学的学生小刚告诉记者,当初选择技工学校,除了有可以学到技能的想法外,就是因为学校收费低,将来还有出国的机会。然而,经过一年的学习才发现,学校不断收取的费用,加起来也不比其他学校低。更何况他所学的电工专业出国的机会很少。

  某技校孙老师说,农村家长为孩子择校的动机缺乏眼光,把经济利益放到第一位,使得一些学校的招生人员有了可乘之机。然而,农村家长又对这些中职学校的许诺缺乏考证,单凭口头的表达就做出了决定,结果可想而知。

  7月23日,文登市小观镇农民张玉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儿子今年3月份从威海市区的新宇学校转到了另一所学校。“新宇学校倒闭了,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当初他们‘将来可到韩国3年挣20万元’的许诺成了泡影。孩子转学后将来会怎样,我们心里实在没底。”张玉香说,辛辛苦苦为孩子交上了学费钱,耗尽了全家人的心力,学校说倒就倒了,他们的承诺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真是让人无法接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