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山东本科录取结束 本科三批二志愿命中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4: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24日,我省本科录取的最后一个顺序志愿——本科三批二志愿录取结束,尚有81所文科、79所理科院校未满额,需要等待25日的调剂录取。至25日17时,今年的本科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本科三批二志愿共投出4365人。对比2005年,今年本科三批一志愿的命中率较高,二志愿的压力明显减小。二志愿的分数相对一志愿比较集中,基本在530分至550分之间。

  本批次投出的理科最高分是襄樊学院理工学院的567分,文科最高分是长春大学光华学院的547分。省内院校的独立学院及中外合作办学试招生的院校基本满额。地处东北的院校和地理位置比较偏的院校有少量缺额,共计1283人。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本科录取呈现出三大特点:院校招生大小年起伏波动较大、独立学院渐受考生认可,同时高校纷纷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抢滩本科市场。

  在今年的本科一批、二批录取中,一个显著特点是部分院校招生多年大年“熬成”小年,导致一志愿录取率低于去年。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文科一志愿录取率为78%,去年为88.21%;理科一志愿录取率为80.35%,去年录取率为86.83%。据分析,主要是考生对往年的投档情况了解不够透彻和外省一批高校计划偏少的原因,使得一些比较好的学校一志愿未投满。而在本科二批中,一直处于“领头羊”位置的山财、山经理科破天荒出现了未报满的情况。山经招办主任刘伯荣分析认为,理科出现“小年”的原因有三:一是山经持续了8年的招生大年导致

分数线居高不下,“吓跑”了大量的考生;二是今年考生求稳心理占上风,报考院校集中于录取线在二批线附近的院校;三是理科院校计划多,考生选择面较广,分散了一部分生源。

  而作为本科三批的独立学院,特别是省内院校的品牌效应,逐渐受到考生的认可;再加上今年改革了本科三批的志愿填报方式,增加了一个顺序志愿,使得独立学院生源质量提高,一志愿中省内就有半数独立学院完成计划,而剩余6所也在二志愿完成计划,不必再进行调剂。而去年有8所院校需要参加调剂。

  此外,中外合作办学也成为今年本科录取的一大亮点,不仅在一批中首次增加了我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招生计划,本科三批中更是大扩招,据统计,在本科三批参加录取的270多所高校中,驻鲁高校仅有25所,还不到总数的1/10,而投入计划为15142人,占本批次投出人数的75%,其中山经等近十所省内院校增加了中外合作项目。尽管收费标准多在2—4万元之间,但由于具备国内、国外两种学习经历而受到考生青睐。而为了提高报到率,今年部分高校采取了提前签协议的“保险”方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