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特别关注:中考失利后走上歧途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4:38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初夏六月,又是骄阳似火的中考时分。家长急,急在心里;考生烦,烦到眉梢,他们的心情如火如荼、忐忑不安。中考结束,总算完成了人生一件大事,孩子们如释重负。可一旦中考失误或志愿报高了,理想的学校没有去成,甚至要重新来一遍中考。这让家长和学生焦灼不安,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甚至迷失自我,走上犯罪的道路。

  志愿报高,重读抢劫犯罪

  小雨,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他就立志做一名国家公务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能够吃上"皇粮"。经过9年发奋苦读,临近初中毕业时,他在300余人的毕业班里,分数排在前40名。

  2004年初中毕业时,对中考满怀信心的小雨,在父亲"别报太低了,肯定能考好"的劝说下,填报了中招志愿。经过3天的中考,小雨如释重负地长长出了一口气:"总算结束了!"他奔跑在大街上,将学习用书和成套的试卷撕得粉碎,一股脑抛向天空,像完成了一项历史使命一样,轻轻松松地回家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中考成绩很快下来,他考了452分,虽然不是很理想,但上个普通高中,还是没有问题的。可他的志愿报高了,等高中录取线下来时,他离报考的高中录取线仅差8分,而被他最不愿去的,又惟一报考的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录取。

  上大学,做

公务员的梦想眼见就要破灭,小雨一家焦急万分。小雨向父亲吼道:"您说咋办吧?"父亲望了一眼孩子,低下头沉默不语。半晌,他含泪瞧着伤心的孩子说:"不行就重读一年吧!来年考。"

  小雨想着自己还要备战一年中考,又要重新背负中考的压力和痛苦,痛下决心放弃理想:"就上中专吧!"父子两人,在整整一个假期里,为上学的事焦头烂额,今天说上中专,明天又主张重读,翻来覆去,已到开学时间,小雨只好去中等专业学校报到了。入学后,父亲总觉得是自己帮孩子填错了志愿,打碎了孩子的梦想,对不住孩子的一生。于是,在小雨入学一周后,父亲到学校偷偷把小雨接回了家。

  小雨重新回到了备战中考的课堂。新的学校、新的同学和老师,小雨感到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别的学生相互间都很熟悉,惟独小雨谁都不认识,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面对题海书山,他不停地告诉自己一定要考高中,以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小雨在第一次期中考试时,在全年级600余名学生中考了第12名。学习成绩虽然比较理想,但内心孤独的小雨,从不愿告诉别人自己参加过一次中考,他担心被别人瞧不起,甚至遭到冷嘲热讽。可小雨无时无刻不渴望着像在原学校那样,有很多要好的朋友,聊天、打球、嬉闹,一起上学、一块放学回家,以排解重读带来的心理压力。

  2004年12月的一天,在看守所服刑一年刚刚释放的小勇,来到小雨的学校玩,正好碰上小雨。因过去是同学,小雨从此经常与小勇来往,两人一起去网吧、打篮球、出入溜冰场。终于找到伙伴的小雨,错误地认为:"中考那些课程,自己都学过,就是保持去年的水平,只要不把志愿报高了,就一定能够上高中。"因此,每天放学后,他都要跟小勇一起跑到网吧里,过一把"CS"瘾。2005年1月的一天,晚上离开网吧时,在小勇的怂恿下,他们盗窃了网吧门口的一辆

摩托车。从此,小雨每天骑着摩托车上学,中午就经常骑着摩托车在马路上疯跑,最高时他把车开到100迈,直到视线不清为止,以释放内心的压抑。

  由于小雨玩的时间,占去了他的部分学习时间,等到期末考试时,他一下子由年级的第12名退步到80多名。但小雨仍坚信自己上一所高中没有问题。当小勇来学校找他时,他从不拒绝。

  寒假的前一天,小雨与小勇骑着摩托车来到学校领取成绩单,回来的路上,两人骑车抢劫了一名女青年的400元钱,被刑事拘留。一个月后,父亲给他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小雨又回到了学校。2005年4月的一天,还在取保候审的小雨,晚上在村里遛弯时,看见几个伙伴在街头喝酒,立即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夜间11点多,已经醉醺醺的小雨,听说小伙伴与一个打工的外地人有矛盾时,放下酒杯,来到外地民工居住的地方,破门而入,对那个人甩凳子、拳打脚踢,并抢劫了12元钱。结果,小雨被法院以抢劫、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事后,小雨说:"殴打对方时,根本就忘记了自己是在取保候审期间,忘记了中考和自己的理想,只觉得殴打别人时,心里痛快极了!"

  失败后发泄,犯罪击碎警察梦

  小泉从小羡慕警察的威武,觉得做一名警察是一生的光荣。他立志长大后报考警察学校,做一名真正的警察,因此,只要与警察有关系的物品,如玩具枪、手铐等他都收集,至今家里还保存着他收集的大量警用仿真品。但生活却与他儿时的梦想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当他因中考成绩不理想,被一所职业中专学校录取,因心中郁闷而走上犯罪道路后,他成了警察教育管理的对象。小泉说:"每当想起儿时的梦想,心里就特别难受,没当上警察,却每天都要以被管理者的身份面对警察,心里很不是滋味。"

  小泉,从小学习成绩就是班里的佼佼者。每当同学们周末或假期出去玩时,他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一门心思地学习,为的是实现做一名警察的梦想。然而,2004年4月,就在他全身心备战中考时,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15岁的小泉,整个身心一下子被击垮了。"每天来到学校我都无精打采、课堂发呆,天天想哭,老师讲课,我什么也听不进去,就连到底在想什么,自己也说不清楚,心里乱糟糟的,大脑一片空白。"小泉这样描述当时自己的状态。

  结果,5月初中毕业考试时,他只是勉强通过了考试。中考就更不用说了,坐在考场里,学过的知识,他什么都记不起来,就连数学考试中一道填空题,简单的小计算90减去75,他都算成了得25。最终,等到中考成绩下来时,他只考了270分,除语文勉强及格外,其他各科成绩均未及格。

  这样的成绩只能去职业高中读书,自己儿时的理想被彻底击碎了,小泉欲哭无泪,整天郁郁寡欢、沉默不语。他原想自己很幸运,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那年自己刚满20岁,正在读大学二年级,学好英语,为奥运会做一名志愿者,那将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但父母的离异、中考的失败,他自认为服务奥运、做一名警察的梦想,瞬间变成了一种不现实的幻想。

  2004年8月的一个晚上,小泉与7个同龄人一起坐在小区健身器材上聊天,后又与其中的三个人,一同来到朋友小张的家里,相互间嬉笑打闹。本来就心里不舒服的小泉,完全把打闹当成了宣泄内心压抑和痛苦的手段,虽然是闹着玩,但出手都比较重,渐渐地,相互间由打闹变成了殴打。小泉等人对一同来的小李拳打脚踢,小泉还按着他的头部使足了力气,往阳台柜子的棱角上撞,结果,造成小李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左额颞骨挫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当场昏迷,后虽经医院全力抢救,小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落下了6级伤残,小泉也因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其他人也被判处了不同的刑期。

  小泉说:"我跟小李根本就不认识,我们也无怨无仇,当时狠命地打他,只是一种发泄。我的梦想完全破灭了,心里除了烦、就是烦,我没有高中上了,我就不可能考大学,不用说当警察,就是做奥运会的志愿者,也没机会了!当时,没想过后果,只是玩了命、发疯地往死里打他,打完之后,心里特别舒服、痛快,烦闷的东西终于发泄出去了,可付出的不仅是我6年的青春,更有被害人一生的幸福。"

  考前疯玩,中考失误人生逆转

  小宝自幼聪明好学,喜欢体育运动,篮球、羽毛球、

乒乓球、足球,他样样都能玩上两下。考取大学走进高等教育学府,以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是他最终的理想,可在人生面临第一次中考考验时,他发挥失常考取了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后,错误地认为:"今生永远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无法再圆大学梦了!"从此,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由一名优秀的学生,坠落为一名抢劫、强奸的罪犯。

  小宝7岁起,就读于北京的一所小学,当时,他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一直担任班长,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还参加学校的足球队,在区里小学生足球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北京市级比赛时,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6年的小学生活结束后,他来到区里一所普通中学读书。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他始终认为:"人要想将来有出息,就一定要考取大学,只有通过大学的学习,才能实现人生的理想。"于是,他立志努力学习,为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而拼搏。初中的三年他发奋苦读,学习成绩在200余名同学中一直名列前茅外,还一直担任生活委员,帮助班里做些事务性工作,因此,颇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2004年5月在中考的前夕,填报中考志愿时,小宝以一模考试480分、二模考试485分的学习成绩,将志愿大部填报了北京市区重点学校,仅一所学校是中等专业学校的分校。他认为自己中考发挥的再失常,也不会沦落到上中专分校。然而,中考的前两周,对中考充满自信的他,表现出了心浮气躁。在调整休息的几天中,他放下书本,在家里足足疯玩了几天电脑。几天调整期很快过去了,他不但没能调整好自己的身心,反而更加疲惫不堪,满脑子的电脑游戏。中考开始后,笔在试卷上的刷刷写字声令他烦躁不安,打开考试卷,所有的题目和考试内容,他既熟悉又陌生。同学们都在不停地答题,他满脑子里还是电脑游戏,只好趴在考桌上紧闭双眼,努力使自己回到考试中来。几天的紧张考试很快结束了,结果他发挥失常,仅差6分没能被重点学校录取,而普通高中他又没有填报志愿,最终被一所中等专业学校的分校录取。小宝遭受了生活沉重的第一次打击。

  接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小宝傻了眼,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整个世界好像变成了一张黑白照片,失去了往日靓丽的光泽。他错误地认为"不能上大学,就意味着自己的一辈子全完了。"从此,他自暴自弃,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在中专学校就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开始结交社会上的不良少年,吸烟、喝酒无所不学;玩网络游戏更是津津乐道;旷课逃学、不到学校读书,已成家常便饭。最终,因抢劫、强奸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

  正在服刑的小宝说:"我曾构筑过美好的理想蓝图,也曾憧憬过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可我不珍惜少儿年华,未成年就铸下罪错。看着同龄人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听老师谆谆地教诲,享受父母亲人无微不至的关爱,而我却踯躅在另一条道路上。"

  专家建议:正确应对中考

  建议一:慎给孩子填报中考志愿

  中考是孩子人生经受的第一次考验,中考志愿填报是否恰如其分、准确适当,也许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成长和幸福。有的孩子中考成绩很好,如果志愿填报低了,他也不能进入重点学校学习;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而家长错误地估计了他的能力,把志愿报高了,则会让孩子无学可上。

  填报中考志愿是孩子完成中考后,能否顺利进入理想学校学习的关键一步。家长在帮助孩子参考报考志愿时,最好能到学校征求一下孩子老师的意见,把老师的意见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因为老师最了解招生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况,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不太可能完全了解中招学校的历年招生录取分数,甚至不太了解孩子实际的文化水平应该报考哪些学校。然后,在参考孩子一、二次模拟考试成绩有可能被哪所学校录取的情况下,将中招的8个报考志愿一分为二,高报3个、低报3个、中间两个报考考生一、二模成绩可能被录取的学校。这样。如果孩子中考时发挥得好,就能够上比较好一点的学校,如果发挥失常,也有学校托底,使孩子能够有学可上,就不会影响孩子的升学。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不想去就读的学校,千万不要在志愿里填报,如果填报了就有被录取的可能,所以,家长要慎帮孩子填报中考志愿。

  建议二:善于帮孩子释放压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一位家长的良好愿望,这种愿望的实现除了孩子的自身素质外,就是家长要善于帮助孩子释放压力,特别是中考的压力。良好的心态和心理素质,往往是事业成功的一半,而孩子面临第一次人生考验时,往往由于缺乏临战经验,一旦遇到挫折,就可能造成他们心理压力过大,甚至迷失自我。

  因此,平时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善于帮助他们释放压力,特别是中考时期的心理压力。我们观察考生每在中考前一阶段,学习的压力往往造成他们心里烦躁、寝食不安,甚至脾气暴躁,此时,如果家长再给他们加压,一般情况下,他们脆弱的心理很难承受,必然影响到他们的中考成绩。中考结束后,孩子焦急地等待着分数和录取通知书时,内心的焦急程度不亚于中考期间。因此,我们家长还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孩子放松精神的压力和身心的疲惫,并适当地、恰如其分地传达"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意识,使他们对成功和失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以防止中考失误而对他们的成长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中考前后,家长千万不要忘记给孩子释放压力,舒缓他们的身心。文/刘清龙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6月上半月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