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专家建议:走出报考公务员误区 提高成功概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8:34  华文公务员

  如今就业压力日趋激烈,公务员这一收入稳定的职业被称为“金饭碗”。无论是在岗职员,还是待业青年都看好公务员这一职业,尤其对大学应届毕业生更是情有独衷。然而许多有实力的考生经过充分的准备,最终未能如愿以偿,为之甚表遗憾。事后发现自己在报考时就为最终结果留下伏笔,自悔如果当初报考别的职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等考进去再逐渐找准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位显得更为重要。

  说白了,就是考生在报考时没有正确分析该岗位的竞争系数,没有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和对考试的准备情况。而是盲目的抱着试的态度,最后发现考分还不错,如果自己准备充分可能就考上了或者换个别的岗位应该就没问题了等等想法很多。

  比如,去年我们在回访参加过中国

公务员考试学习网(www.51ccs.com)考前辅导的学员时,有个考生表示很遗憾,他报考的职位竟然有1235人竞争。他的笔试成绩排在11名,显然是没有面试机会了,自然就无缘本次公务员面试了,更谈不上被录用的可能性。但是他的另一同学考分比他低了6分,却是另一岗位应试的第二名,最终被录用了。他后悔当初报错岗位了,才出现这种结果。

  因此,中国公务员考试学习网(www.51ccs.com)考务咨询专家建议大家:

  1.在报考公务员时一定找准最适合自己竞争优势的岗位,并且找竞争不是很激烈的,也许这些岗位自己不是很喜欢,但竞争小,考取的概率高。公务员是可以调整和调动的。

  2.认真研读对考生的要求,即适合度方面,如果不是很适合,即使考了高分,面试时未必就能通过。考生要认真研读各职位、岗位的要求,有些职位虽然对报考条件没有什么明确要求,但未必就是适合自己的,因为还有比你更适合的人。

  例如:个人需求对职业方向的影响。对工作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也是有差别的,人的个性也是这种理解和追求的一种表现。生存是人最基本的需求,当生存受到了威胁,其他方面的需求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也就是说,个人当无法找到工作而维持生活时,个人在选择职业时个性对这个职业方向的影响已经不是要考虑的问题了。不能否认人的个性对职业发展方向有一定的影响,但也不应忽视个人的主观因素是做好任何工作最重要的条件,我们要客观地分析个性在现在职业发展方面能占有的比重,完全忽视或过分的强调都是不恰当的。

  3.公务员考试不是考碰运气,而是一种能力测试。

  公务员考试是能力测试,有别于知识考试,几乎不涉及记忆成分,多考查判断、理解等能力以及个人的整体文化背景,受复习程度影响不大。一些常识判断题,其中涉及文史、政治常识,点多面广,需要考生增长见识即可,如果死记硬背则是完全没有必要了,关键是看个人素质和平时的知识积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还必须具有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一定的文字功底。

  4.平时积累比临时突击重要,掌握方法比多做题重要。

  “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的考题覆盖面颇广,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社会、法律、科技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临时突击做练习是无济于事的。不管是报考哪一类职位的考生,关键是要熟悉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的考试方法。他提醒考生,不同的题型要用不同的方法和思路去解答,比如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中的判断、推理等题目,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不管是知识的积累,还是实践的积累,都很重要。

  5.放下面子、提高心理素质、不要盲从。

  有许多考生就死钻牛角,专门找好听的单位和职位报考,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考取的比例,本来那些单位和职位报考的人就多,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没有充分的准备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是属于职位考试,不是资格考试。职位考试即:成绩为一次性有效,而且只针对所报考的职位。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很少出现岗位调剂了。要想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还必须加强对考试心理的锻炼。

  总之,广大考生在选择报考公务员职位时要非常慎重,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做好充分准备迎战考试。最后,预祝广大考生能发挥最好的状态,考出优异成绩。

  本文选自《华文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