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考生往北走还是往南走 实则殊途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8:3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戚若予

  每一年的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其最明显直观的趋向是地区的选择。从全国招生院校所处的地域看,北京、上海等历来是“热点板块”;在江苏考生的选项上,南京和沪宁一线也是首选。而受到冷落的,往往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苏北、西北、东北和中原板块。今年,与“华南板块”毗邻的香港院校可谓“异军突起”,以其高调“掐尖”的态势,引起了广泛
的社会关注。

  统计今年南京高考优秀考生流入京、港3大名校的人数发现,在普通类非保送考生中,进入清华、北大和港校的考生都是11人,比例为1:1:1。很多高中生的家长受到“港校热”的触动和影响,已经考虑孩子将来填报志愿时往南走还是往北走的问题。

  往南走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诱惑。在这个招生季节,香港地区高校以前所未有的高姿态进入内地,从其传统“势力范围”的华南扩展到华东、华中乃至华北,其势头之猛,甚至引发了“清华、北大将沦为二流学校”的恐慌,社会议论沸腾。在江苏,香港院校自去年正式列入普通高校本科第一批招生计划,虽然名头更响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尚未进入,但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首番招生便一炮走红,还是让很多此前并不看好港校的人大跌眼镜。同时,港校北上受追捧的程度也让很多教育界人士深思:为什么曾经只能在计划外录取高考落榜生的香港院校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获得如此多的教育受众的欢迎?

  对考生来说,北上考名校体现着传统的高等教育价值观。但是,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顶尖名校也许从未在“尖子生”的争夺上遇到港校这样的对手。因为,他们曾经的竞争对手都是知己知彼的兄弟院校。为了吸引优秀生源,内地高校历来是拼名气、拼实力、拼师资、拼特色,几十年拼下来,都在社会上有了一个相应的地位,“座次既定”。每年招生时,一两家高校就瓜分了全国各省几乎全有的高考“

状元”,层次稍弱的很难望其项背。而现在,犹如鱼塘中突然放进来几条鲶鱼,一向安逸的内地名校面对从未交锋的对手,突然发现不仅要拼名气实力师资特色,还要拼理念,拼体制,拼资金,拼就业,拼国际化背景,甚至还要拼英语语境!相对陈旧的体制加上近年来频频被诟病的教育问题,无疑会在相当一部分教育受众心理上产生倾向性,从而影响并直接反映为考生的志愿选择。

  也许,从南京和江苏优秀考生的流向看,港校还难以与清华、北大匹敌。然而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面对“往北走、往南走?”的现实问题。

  往北走:政治中枢,教育高地,百年名校,人文荟萃,舞台阔大;往南走:国际都会,经济中心,新锐名校,雄厚资金,学贯中西。在考生们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的时候,不同的方向蕴含着不同的机会,不同的环境化育不同的人生。但都要刻苦学习,成才与否全在于自己。

  往北走,往南走?看似两个方向,实则殊途同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