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今夏收获同一份喜悦 6937名自考人毕业奔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0:19  《北京考试报》

  6937人一起毕业。7月21日,他们一起在自考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领取了专、本科毕业证书。他们可能从未谋面,但在领取毕业证现场他们自然地打着招呼,彼此询问着不清楚的信息;他们年龄相差许多,有的不到20岁,而有的头发已经花白,但他们说着共同的话题,收获着一样的喜悦——大红的自考毕业证书;他们学的专业不同,既有英语、法律、汉语言文学等文科专业也有计算机及应用、建筑工程这些理科专业,他们有的学了16年,还有的仅用两三年时间取得毕业,这些在自考中都非常正常,自考以他博大的胸怀包容着每一位参加学
习的考生,接受他们的努力,圆着他们或学知识、或上大学各自不同的美丽的梦。毕业了,自考生们一同收获着自己的喜悦!

  喜 悦

  上午,邢思红专程从安徽坐长途汽车来北京领取自己的本科毕业证书,从

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下了车就直奔西城自考办,12个小时的路途奔波,邢思红说一点不觉得累,看着这本红色英语本科毕业证,什么都忘了。这本毕业证,邢思红花了6年时间,他边工作边学习,而且完全自学。邢思红拿着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激动地说,他今年三喜临门,儿子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他取得自考英语本科学历、论文成绩 “良”,可以申请获得北外的学士学位。邢思红说,儿子考上了“像北京四中那么好的一所学校”,这是他平时刻苦自学,对儿子“身教”的影响。

  在海淀区领证书现场,杨女士是带着自己7岁的儿子一起来的。杨女士笑着说,以前学习、考试时,很少有时间陪儿子,儿子总问妈妈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学习了。现在毕业了,杨女士告诉儿子,以后可以多点时间陪他玩,这是儿子最高兴的。翻来覆去拿着妈妈毕业证书的小家伙,也许还不能体会这本证书里渗透着妈妈多少艰辛的劳动,但是他比妈妈还高兴,抢着帮妈妈拿这本证书。

  毕业证发放现场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有的全家一起来领,有的爱人陪着,有的是三五同学相约一起来。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陪女儿一起来领毕业证,她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看着女儿的证书说:“很高兴,女儿终于大学毕业了!”

  感 言

  毕业了有说不尽的话,因为只有这时才有心思静下来整理所经历的一切,一时间每人都有了自己的感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李蓉蓉说:自考是一项磨人的战斗,尤其当你还有工作要兼顾的时候,我很庆幸也很自豪自己能够顺利通过所有考试走到今天。这段经历给了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自信。很多人因自己是自考人而自卑,从不在人前说自己是自考生。我有不同的看法。自考生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真刀真枪获得学历或学位的,所以应该自豪!我要感谢自学考试,参加自考不仅获得了文凭,同时磨炼了自己,拥有了更坚韧的心,这是比什么都珍贵的收获!

  李军,新闻学专业本科毕业。他说,通过几年的学习,顺利通过了新闻学专业本科,并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由于工作的关系,这几年的学习完全依靠自学,这其中既有战胜自我完成学业的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通过学习,他不但掌握了新闻学专业的基本理论,还大大提高了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把学到的新闻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为单位和上级集团刊物写了不少新闻稿件,策划了几次成功的宣传活动。自学考试使他终身受益。

  张艳通过自考学习,更相信天道酬勤,她取得了英语本科毕业证,任何事情只要认真去做,都会有收获。“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还会更勤奋,谢谢自学考试让我有机会参加高等教育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张艳感慨地说。

  寄 语

  

北京大学自考办徐皝老师说,自考生富有钻劲和韧劲,善于挤时间和闹中取静学习,善于在自考的马拉松中不断激励自己,顽强地跑到终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掌握了学习的技巧和艺术,成长为积极向上勇于奋斗的人。

  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校园知识很快就会过时,只有具备学习能力的人才会永不落伍。因此,学习能力远比文凭更重要,这是自学考试赋予考生的最大财富。自考毕业生将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力量。

  北京市自考办主任高福勤向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对考生们寄予厚望。他说,北京自考“含金量高”的品牌是毕业生们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打造出来的。即将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新一届毕业生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创造好、发展好、保护好自学考试的良好品牌。他期待自考毕业生在各条战线创造更大辉煌,为自考事业争光。

  他说,自考生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他们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不畏路途更艰难,道路更曲折,付出了更多,也收获了更多,也更值得人们尊敬。自考毕业生都是强势个体。今年专科毕业生平均学习年限为5年,本科平均学习年限为5.2年,30岁以上的占12%,50岁以上的6人。从这些统计数字可以看到,能坚持考完自学考试全部课程并取得毕业证书的都是强者。自考毕业生在参加自考过程中形成的意志、品质、自学能力、自控能力将使他们终身受益。

  成绩只代表过去。明天,考生们有的将继续为本科、研究生拼搏,有的将利用所学知识在工作中发挥才干。无论如何,我们坚信,知识创造财富,自学升华人生。北京考试报全体编辑记者在这里祝愿3982名专科毕业生和2955名本科毕业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各位考生捷报频传、前程似锦!(北京考试报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