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录取通知书上“留作业”:开学报到交实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0:44  中国吉林网

  “我们希望你能在开学报到的时候,交一份义工工作报告或职位实践报告,它将成为你们美好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生涯规划档案。”这是南开大学今年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上“额外”增加的一项新内容。此举让人耳目一新,颇有感慨。(据7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

  录取通知书上“留作业”,鼓励新生在入学报到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做义工。南开大学这样要求新生,是为了让你体会到被别人感恩和你对社会感恩的那份快乐,找一份工作则是
为了让你从此刻起就意识到自己终究会走向社会,从现在起你要树立职业意识、寻找职业目标、进行职位实习。

  笔者认为,

南开大学给录取的新生布置这样的作业,是德育教育、素质教育的“必修课”,很有必要,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观。

  实践早已证明,我们培养大学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学到应有的本领,以便将来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做出贡献。尤其是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还没有去学校报到的“这段时间”里,有许多大学生包括他们的家长,一般都是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也有鼓励孩子走亲访友,搞“同学聚会”,摆“祝贺宴”、“谢师宴”等。南开大学推出的“留作业”、入学报道先交“作业”,有利于学生抑制“盲目花费”,增强素质修养,同时也是促进学生及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锻炼学生以后如何回报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可能也会有人认为,南开大学这样做是在故意“作秀”,用“标新立异”来吸引媒体和众人的眼球,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这样分析起码不够客观。

  从社会的现实来看,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又比去年增加了75万大学毕业生,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现在人们都在这样议论:“孩子考上大学父母高兴,毕业以后没有工作父母发愁。”这的确是个活生生的问题。在城市突出,在农村更为突出。在城市里,大学生毕业没有工作呆在家里“待业”,依靠父母“养”着的很多,不仅自己有心理压力,父母的压力更是无法形容。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些大学生和家长的“择业观”有一定的“毛病”。从农村来讲,父母盼望孩子大学毕业有个“出人头地”,只要孩子能考上大学,就是砸锅卖铁,“苦”死父母,也全力供孩子上学。但他们一旦看到孩子大学毕业还是“回家转”的冷酷现实,“愁”得简直抬不起头来。于是,一股新的“读书无用论”开始在农村广为流行,甚至“泛滥成灾”。不少农民反映说:“城市大学毕业都找不到工作,何必农村的孩子呢?”

  但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的是,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袭扰着我们的健康思维。对如何审视“就业难”的问题,也是对我们每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考验和检验。“就业难”的问题不是绝对的,行行出

状元,只要你“不挑不捡”,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进取意志,自然大有作为。相信,大学生毕业以后步入社会是大有作为的。

  南开大学给新生“留作业”,动机良好,内涵深刻,意味深长。值得各大高等院校借鉴。(许贵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