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热点评论:对高考抛档比例提点改进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1:01  红网

  湖南省在高考招生中开创性推出并列志愿,大大增加了考生的出档率和录取机会。但还存在“抛档陷井”。

  我朋友的小孩今年高考理科522分,超出二本线26分,并列志愿中填了西安工业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等五个学校,结果西安工业大学抛档线刚好522分,电子档案抛到西安工大这个“陷井”里,因分数低被学校退档,失去了这一批次最重要的录取机会
。如果档案不被抛到西安工大,完全可以被后面几所学校录取。虽说有征求志愿挽救,但很难读到与分数相称的理想学校。现在招生的做法是,抛档数一般按招生计划数的1:1.2或1:1.1抛档,假如学校招收100个学生,要抛出120份或110份考生档案,如果学校不扩招的话,这多出的20个(或10个)考生就为其它录取考生“垫了底”,成了招生学校机动录取的牺牲品,对落入“抛档陷井”中的这一部分考生来说太不公平,甚至残忍。考生填报志愿时很难逃脱这个“陷井”,造成相当一部份高分考生落入这个“陷井”中,这就是在每批次征求志愿中为什么招生学校分数线反而走高的原因之一。

  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本人就高考抛档比例提出如下改进意见,仅供参考:

  由于每批次落选考生都有一次征求志愿进行补录的机会,为减少高分考生落榜,建议学校抛档时按实际招生计划数抛档,即抛档比例为1:1,不多抛。当学校有不符合招生要求的考生退档时,再在征求志愿中完成补录。如果学校有意扩招,要求增加投档比例,必须承诺不能因为考生总分偏低而退档。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大大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有效保护考生的利益,尽最大努力避免高分考生落榜;其次还可以杜绝招生学校存在的“录低不录高”腐败行为的产生。对于考生来说,考个好分数不容易,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前途和命运。(作者:闵小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