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考生冷对复读 复读人数远不及高考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1:0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景 远) 北京高考复读市场火了,中考复读却遇冷。记者从多所复读学校了解到,中考生复读比例不会超出2%。今年北京初中毕业生人数约为12.5万人,根据这一估算,全市选择复读的学生总数将在2500人左右。

  眼下,中考录取分数已发布,正是复读招生宣传的高峰期。然而,记者走进多所培训机构,都听到了这样的感叹:“中考复读市场小啊。”以考生人数最多的海淀区为例:该
区中考复读培训一直主要由海淀教育考试培训中心和新干线学校两家分担。海淀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招生规模180人,新干线学校招生规模100人,再加上其余一些小培训机构20—30人,全区中考复读人数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00—400人左右,仅占全区中考生总人数1%—2%。

  今年情况又有新变化,新干线学校决定停止招收中考复读生,而且从今以后都不再开办中考复读班。对此,校长冯建解释:中考生年龄小,难于管理。由于年龄小,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了什么复读,在学习上也不能给自己设置明确目标,这样不但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而且也无法达到很好的复读效果。

  记者从海淀教育考试培训中心了解到,今年该校仍招收中考复读生,规模继续保持在180人,但与该校高考复读630人的招生规模相比,中考复读市场空间实在不算大。而且为了管好这些十六七岁的学生,学校颇花精力:封闭式管理,小班教学,每班配班主任、生活老师,定期开家长会,管理得甚至比一些普通中学还要严格。

  海淀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执行校长张绮芳分析,北京中考复读培训在近2年里还有市场,但随着中考生源逐年下降,复读人数会越来越小。与

高考录取不同,中考录取时依据考生的分数,不存在第一志愿没报好就“落档”的情况,因此考生
录取情况
一般是与其学习水平相符的,给复读留下的余地不太多。选择复读的学生多是因为考普高没上线,希望重学一年后能冲上心目中的学校。

  尽管比例不大,还是有学生报考了中考复读班,那么他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冯建认为,中考复读并不是每位考生都适合。如果考生主动要求复读,愿望强烈,且通过今年的中考成绩分析出自身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存在着哪些不足,并能够找到解决不足的针对性的办法,就可以大胆选择复读。张绮芳建议,考生、家长们在挑选复读班时参考以下因素:一看办学资质,是否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二看办学实力,如有没有固定校舍,学科教师是否有资深一线教学经验等。另外,切忌盲目相信广告宣传词,最好能到学校实地考查一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