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独立学院报考录取 > 正文

专家支招:选择独立学院的五大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1:41  山西晚报

  普通本科高校以新机制、新模式试办独立学院开端于1999年。独立学院,专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相对独立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一些普通本科高校按公办机制和模式建立的二级学院、“分校”或其他类似的二级办学机构不属此范畴。

  报考五注意

  在填报独立学院时,考生应事先对学校的性质、规模、学科结构、知名度和所在地域进行充分了解,重点应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是否在教育部批准的学校之列

  二、看独立学院母体院校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必须真正具有独立性,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毫无关联,“母体”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等对独立学院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母体”的校园文化、办学风格等也比较容易对独立学院产生影响。

  三、看学校实力与声誉

  目前全国独立学院的总体发展水平尚不平衡,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通过电话、网站、招生简章,甚至亲临学校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分了解各独立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现状,了解学校校舍、实验室、

图书馆、生活设施等办学硬条件,同时也要了解政府的支持力度、师资组成、办学特色、社会声誉、就业环境等软条件,然后再决定是否报考。按照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初办时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150亩\(艺术类院校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为了保证今后发展需要,应预留发展用地,校园规划占地面积不少于300亩;教学行政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不少于1000万元,图书不少于4万册。独立学院还应具备不少于100人的、聘期一学年以上的、相对固定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比例应不低于30%。

  四、看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所独立学院的学科越完善、专业覆盖面越广,那么考生选择专业、成为优秀人才的空间也就越大。同时,学校所处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将来的就业前景。因此,独立学院自身的学科结构、知名度和所处地域是考生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往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情况、就业层次以及在英语、计算机等学校标志性考试中取得的成绩,都将综合地反映一所独立学院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公认度。

  五、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

  独立学院招生计划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数内统筹安排,其录取工作必须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安排下进行,严禁避开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擅自违规录取考生。未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将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

  独立学院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年度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超计划招生;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或进行录取工作;独立学院招生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不得以

专科录取、按“专本连读”培养。

  目前独立学院只能颁发独立学院毕业文凭,不能颁发校本部毕业证书。其发放的本、专科毕业证书上均须署名独立学院学校全称。独立学院的学位证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独立学院与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一样,都是国家承认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