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填报志愿选准专业最重要 选择处于上升阶段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5:3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近日,著名华裔科学家李占清教授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讲学,正当省内高考考生正要进行第二阶段志愿填报之时,这位著名科学家对此十分关心。原来,在20多年前,他也经历了国内的高考,一路走来,终于成为在海内外气象领域颇有影响的科学家。他寄语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花力气选准专业,在此基础上,全力以赴求学,努力成才。

  李占清现在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气象系全美气象领域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中科院海外
评审咨询专家,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研究基金获得者及海外评委,在加拿大工作期间,他曾荣获加拿大政府公务员最高奖。这位杰出的科学家于1979年从老家河南考取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系,他坦言,他当时的分数只是班上中等水平,但他选准了特色明显的气象专业,四年后考上了研究生,后来又走向了国外。

  李占清认为,国内现在片面地在强化高分、名校、热门专业,这其实要不得。他认为,成功并不靠高分,高考考分高低有很多原因,高考分数只是体现对考题的解决,反映对书本知识的记忆较好,而并不能反映一个人的创造力。现在国外对考生进大学,从综合能力来考虑,而不像国内仅凭一张考卷。分数高低不可怕,在进校后,大家又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

  他提醒,对于考生来说,最要紧的并不是进不进名牌大学,而是自己所选的专业有没有特色,是不是所在高校的强势专业。进入名校固然风光,但专业不好,仍然不行。选择专业时,也不要一定是热门专业,各个专业的冷热都是相对的,现在热,过四年可能就冷了,考生要选的是处于上升阶段的、将来会热的专业。(南信楦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