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各方支招:专科志愿 填还是不填?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1:16  解放日报

  从后天起到31日,上海的高考第三批高考志愿填报将全面展开。在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本市专科院校将接受考生与家长们的选择。

  先本科录取,让余下的考生再填专科志愿,这是本市高校招生的一种新方式,对于考生们来说,这也是今年最后一波被录取的机会。

  要不要填报专科?专科学校的实力到底如何?毕业了前景会不会“黯淡”?这些日子,不少家长和考生犹豫不决。

  选择,真正是两难——— 填,还是不填?

  复读,不一定是好选择

  在机关工作的王先生最近很心烦。

  儿子高考考了402分,理科,不到二本线。马上要填专科志愿了,王先生一家一直举棋不定:读了专科,将来找不着工作怎么办?当家长的,在同事中会不会“没面子”?不填吧,意味着放弃今年录取,孩子就要复读。孩子的心理素质不是很好,复读后,明年再搏,能如愿考上本科吗?

  对专科,不少人心存“疙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这两年,每年有约3000名考生上了专科线,却在录取阶段撤销专科志愿(往年本专科志愿都是在考前填报);还有约3000名考生,被专科院校录取却不去报到,自愿放弃就读机会。

  放弃就会更好吗?

  一位有经验的高复班老师告诉记者,学生读高复,不仅要看学习潜力,还要看他能否承受学业和心理压力。“一些复读生开始挺有信心,但几个月后要是没提高,就会烦躁、焦虑,第二次高考时甚至会比前一次更紧张;还有些学生本来就是被家长‘逼’着读高复班的,效果会更差。”

  对此,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建议:“考生应珍惜这次就读机会,但要量力而行。”

  刘章杰说,有几种情况可以考虑复读:一是这次属于偶尔考砸,离实际水平相差甚远;二是本科志愿没填好被“刷”,这都比较可惜。“但如果考生已经尽力,且原本基础就不好,那么复读一年,很可能还会‘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

  其实,把握这个机会,保持平和心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读专科,同样会是一条成才之路,绝对不会遗憾。

  “过来人”,实话实说

  “父母还好没责怪”

  如今谈起高考查分那一夜,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管理专科毕业生阮洪洁还是忘不了当时的伤心:“我一个人躲在被子里用手机打电话查分,听到成绩的一霎那就哭了,本科危险了。”

  整整两天,心乱如麻。平时成绩仅比自己好一点的同桌就进了清华,这落差简直难以面对。“周围人天天说,‘没关系,按你的成绩,再努力一年,本科没问题。’而在早餐桌上,父母还好没责怪。”只是希望她对“复读还是大专”这一题,给出自己思考成熟的答案。

  最终,阮洪洁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管理大专。阮洪洁回忆当时的想法:首先,复读也并非没风险;其次,虽然暂时失去更高学历,但如果能在大专踏实地好好学,未必就比本科收获更少;此外,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也令她心动。

  三年寒窗苦读,阮洪洁一点时间也没有浪费。如今,她已在上海台华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担任空运操作整一年,月收入3000多元,还考上了上海外贸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的夜大学,并开始准备考研,“我觉得,一边实践,一边学习,更适合我。”

  “读专科,收获丰厚”

  计算机系大专生,毕业六年就能独当一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00年毕业生魏洁认为,这都来自职业教育所给的机会。

  1994年,在闸北二中念初三的小魏面临选择。凭她当时成绩,考高中没问题,可“3年中专+2年大专”的升学方式却似乎更有吸引力。“能学本事还能早点工作,不也挺好?”魏洁说。对于自己目前的大专学历,她一点没后悔,“我庆幸,走专科的路收获丰厚。”

  收获的是啥?更多的机会,平和的心态。魏洁说,在职业教育中,她的成绩更加“出挑”,于是锻炼的机会也多了起来。班长、团委干部,每一个岗位都让她学会怎么跟人打交道,怎样处理纷繁复杂的事务。

  1998年暑假,她到团市委青年再就业中心当志愿者。最初就是每天没完没了地接电话,辛苦,又没有报酬,可魏洁不放弃。“每一个机会都需要努力把握,付出得多总有收获。”就这样,她一点点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欣赏,最终受到办公室负责人的主动“邀请”,去更能大展身手的岗位。去年11月,魏洁考上了同济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

  她的体会是:“其实,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我就想一技傍身”

  “我想自己适合走技术道路。”去年刚从电机学院机械系专科毕业的尚佳杰,成为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卷包车间的一名普通挡车工,但他却干得津津有味。因为身边,就有一位“偶像”———学历大专的程师傅,22岁就成为高级钳工,28岁当选最年轻的全国劳模。

  中学成绩一般,尚佳杰开始选择职业教育,只想一技傍身。学校每个学期都安排进工厂锻炼动手能力,从最初用锉刀、锯子做榔头,到毕业时设计程序操控机床加工特殊形状的轴,令他在后来的工作中早早上手;而他更体会到,这“一技傍身”四个字,其实还有更深的意义。

  他没想到,怀揣车工中级、AUTOCAD中级等多张技术证书,一年前找工作时甚至都没出过校门———根据校就业中心的通知递上简历,用人单位来校面试,一切敲定后,离毕业还有8个多月呢。

  他没想到,厂里每周休息日,都会进行多个工种的开放式培训。只要愿意,就可以学得更多,身边许多同事争相参加。更加之有程师傅这个目标,让小尚对未来充满希望:“我觉得这条路自己走对了,技术,是最最重要的,我就想一技傍身。”

  单位:看好大专高职生

  企业对大专高职学生怎么看?“缺!”上海烟草集团劳动工资培训处蔡国健科长说,“厂里现在高级技师相对短缺,必须建立灰领队伍的梯队。近两年不断扩招大专生,去年就招了20多人,而且还提前到学校预定。”

  难道大专生比本科生还要吃香?“那也不是。”上海永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觉新认为,“本科与专科各有所长。比如本科生的英语就会强于大专,学习能力也强。但在企业关注的员工素质中,你的能力大于学历,而心理素质大于能力。因为现实社会中的事情,是书本学不到的。”

  顾觉新直言不讳:如今在企业,一些大专生的表现会强于本科生。“原因有两个。一是心态,本科生容易产生屈才心理;二是进入社会后,其实又回到平等竞争,企业更关注的是能力,是贡献,但本科生此时往往背负的太多,与新环境的融合总不够。”

  相比之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大专生的优势就在于:一是高职大专院校的专业设置非常实际,而且能及时按照企业所需不断调整,符合市场需求;二是学生自身定位非常准确,就业心态务实,这自然是让企业欣赏的。

  而且,全社会都在认可“灰领”职业,每个企业都设有专门培训基金,对职工再教育,倡导终身学习。贝尔的人事主管说:“以前做工人,最多到班组长就做到头了,否则就向管理者发展,技工其实没什么前途;如今,工人也有了一个从低级工到高级技师的体系。工人做得好,比干部还吃香,高级技工都是单位的宝,待遇上国家规定与科长相当,但往往都会更高。”

  上海三菱电梯公司的人事主管告诉记者,如今在企业,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走向企业骨干,没有比这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们有一位姓许的分部经理,就是大专毕业,从最低的技工做起,一步步走到现在的。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学历,而在于你是否在合适的岗位尽心尽力。”

  专科生就业率,好!

  一个社会中,人才呈金字塔结构,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永远是中坚力量。

  在德国,孩子们从小就能选择,大多数学生在普通中学毕业后,都会参加企业与职业学校学习相结合的“二元制”职业培训。专家普遍认为,正是这一体系成为德国二战后创造经济奇迹的最主要原因。

  职业教育是科技与现实生产力之间的桥梁之一,能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因而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成为发展社会生产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为此,我们更应该以全新的视角去审视职业教育,评价职业教育。在开展高层次职业教育的专科中,我们应该打造“金字招牌”;同时广大学子与家长也应该认识到,条条大路通罗马,职业教育同样能够走向成功。

  上海大学巴士汽车学院进行专业设置错位竞争,连年就业率95%以上;上海电机学院将就业融入教育全过程,一个专科毕业生平均每年有三四个岗位可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采取“订单式”教育,走出一条职业技能教育与人力资源有效配置新路……

  市教育部门《2005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截至去年底,2005年上海专科(高职)毕业生共计4.6万人,占本市高校毕业生总数的39.3%;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18%,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6.73%基本持平。近几年来,本市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

  有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伴随上海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各行各业对毕业生需求的学历层次差异性开始细分,用人讲求实际,而不再追求学历“高消费”,对专科毕业生的需求正在不断呈现较强增长态势。

  高考,毕竟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经历,它不会完全决定一个人的未来;

  因为未来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勤奋顽强,不畏挫折……

  提醒:29日—31日填报高职(高专)

  此次填报为5月上旬填过第一次志愿填报后未录取的考生,单报高职(高专)考生和5月上旬没填报志愿的考生。28日,市教育考试院公布截至27日未录取考生的“3+综合”成绩各分数段统计表。

  填报志愿的应届考生将填好的“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二”交所在中学,由该中学负责志愿信息的输入核对汇总,并经考生签字确认。个别报名的考生志愿信息由区县招办直接汇总。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志愿表中“愿否调剂录取”栏,考生须选填“1—5”之间的数字,不填者录取时一律不予调剂。除“提前录取专科”2个院校志愿外,本批次可填报8个院校志愿,且必须填一所外地院校,否则志愿无效。

  作者:徐敏 彭德倩 梁建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