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复旦大学三院系考研不开参考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3:39  新闻晚报

  “本校除中文系、生命科学院、医学院之外,参考书请到各院系网站查询。”昨日,记者打开复旦大学考研网,一道黑色的提醒语分外引人注目。据悉,自今年起,复旦大学中文系等三个院系不再列出参考书,院系方面希望考研能更好地反映考生综合素质。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获悉,考综合素质,不考应试能力,也是今后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大趋势。在全国范围,高校为专业课单独命题的时代也即将过去,越来越多的专业将实行全
国统考,明年历史和教育两大学科将在全国率先试行统一考核。

  “本本族”只会考试促发

复旦改革

  中文系副系主任傅杰坦言,“我们希望通过取消参考书来杜绝考生应试的现象,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考生的真才实学。”傅杰老师指出,在以前的考试中曾经出现过极端的例子,极个别考生笔试极好,一到了面试才发现一问三不知,一些最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

  比较文学教研室的梁永安老师还指出,今年不列参考书也是为了鼓励其它专业的考生跨专业报考中文系。

  此外,今年复旦大学中文系的考研科目中,取消了延续十几年的考作文传统,而代之以“语言与文学综合”科目。据梁永安老师透露,以往面试中笔试与口试各占50%的格局今年也可能被打破,初步设想将代之以全程口试。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中文系的考研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更趋严格。

  历史和教育两科将试行全国统考

  “从明年起,

研究生入学考试将出现一个不小的趋势,教育和历史两科,所有公共课和专业课都将试行全国统一考核,而不仅仅是以往的英语和政治两门公共课。”针对复旦的新举措,上海师范大学研工部部长陈伟告诉记者,这正符合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今年6月,在一次全国范围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传出了这一消息,今后,越来越多的学科都将进行全国统考,“也就是说,背背几本参考书,善于应试就能考研的时代即将过去,今后考研考的就是综合素质。”

  “研究生教育在以往是精英教育,但现在的趋势是普及性教育,这个现实决定了研究生入学考试改革的方向。”陈伟表示,即将试行改革的教育学是个大学科,今后报考教育学的考生则将面对同样的试卷。与此相应,各校不再出专业课试题,就无法单独指定参考书目。今后一名考生只有在本专科期间打好基础,才有可能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获得好成绩。

  作者:□晚报记者 李征 实习生 谢诗辰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