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科志愿填报三注意:平行志愿也要拉开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5: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蒋波 实习生 庄丽丽)专科(高职)志愿明天就要开始填报,一些考生和家长纷纷给“蒋波热线”打来电话,咨询有关填报志愿的问题。记者就考生关注较多的3个问题采访了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以帮助考生避免填报志愿时出现失误。

  专一、专二互不影响

  一些考生估计自己的分数在专科一批线附近,想填报专科一批志愿,但又担心填报了专科一批志愿后,如果没被录取,会影响专科二批第一志愿录取。

  对此,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专科志愿共分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两个批次,两个批次的录取互不影响。考生在不确定自己的成绩能否达到专科一批线时,可以将专科一批志愿和专科二批志愿都填满,即使专科一批未被录取,也毫不影响专科二批第一志愿的录取。

  平行志愿也要拉开档次

  省招考院规定,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的二志愿都是6个平行志愿,部分家长对平行志愿有些迷惑:平行志愿有没有先后顺序?是否要填报一个档次的学校?

  按照省招考院的规定,平行志愿是与顺序志愿相区别的。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高分考生先投档,投档时从第一所学校开始,遇到招生不满的院校就投进考生,所以考生应把最想上的学校写在前面。考生还要注意拉开6个平行志愿的档次,如果考生选择的都是同一档次的热门学校,很可能会出现6所学校在一志愿全部录满的状况,6个二志愿也就全部浪费了。

  济南考生报考驻济高校无优惠

  “济南专科一批单独划线是不是意味着济南考生报考驻济高校专科一批时可以降分录取?”很多济南考生和家长这样问道。

  根据我省

高考录取政策,今年我省专科一批线将在本科三批线基础上同步平降划定,所以济南专科一批线将会比省属线低20分,这意味着更多济南考生有机会上专科一批。但各高校录取时并不把名额分到济南,而是对全省所有考生一视同仁,统一划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所以此时济南的低分考生并不占优势。而驻济高校专科一批录取线普遍较高,济南低分考生报考风险很大,建议这部分考生选择“冷门”学校填报,增加命中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