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招二阶段志愿填报误区多 只填一个专业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5:43  扬子晚报

  今晚,江苏高招录取第二阶段志愿填报将正式结束。在这个阶段的志愿填报的关键几天里,一些高校招生负责人在与家长和考生的接触中,发现考生和家长误区较多。昨天,专家们通过本报记者特别提醒考生,志愿填报中专业选择固然重要,但在填报时不能只填一个专业,出现这种情况的,一定要尽快改过来,不然有可能会失去录取机会。

  限制专业对录取不利

  南京一所高校的招办主任昨天向记者讲到他接待的一个考生,该考生考了500分不到,家里人特别想让她将来做护士,于是在医学类本三院校里寻找,先想到康达学院,但估计分数不够,于是想到华方学院,后来又想到杏林学院,这些学校都有护理专业,但根据去年这些高校的录取分数,有的学校明显不够,有的学校参照去年的分数够,但今年到底怎样,谁也说不了。这位考生的家长惟护理专业不报,结果三所学校只填了一个专业——护理专业。他接触的另一个考生只想做会计,在专业选择上也仅是一个——会计,考生说,“我不能填报其它专业,万一被录到我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记者发现,像这样只选一个专业的考生并不少。南京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赵凯雷说,这样限制专业在平行志愿里对录取十分不利。考生当然要考虑专业,但更要考虑的是录取进校。如果只填一个专业,而所填的又是热门专业,进档后专业分数又较高,就很有可能被退档。其实,不少专二学校的专业都是面向市场开设,就业形势都不错,考生完全都可选择。以该校为例,通信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工科和信息技术类专业都为热门专业。考生在志愿表上,可以选报6个专业志愿,其他专业也应该填报“服从”,以争取入学机会。

  不要相信“只取A志愿”

  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招办主任沈辉老师告诉记者,第二阶段填报志愿以来,他们一直在忙着向家长介绍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和运作流程,原来部分高校在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时一再强调“A志愿填报方能保证录取,否则无法录取”,不少考生也是这样填的。这位专家指出,其实这也是个误区,是部分学校误导造成的。平行志愿是指普通类考生所填报A、B、C、D、E5个志愿是平行关系,在平行志愿状态下,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成绩优先即高分先于低分投出,遵循志愿即投出后依照A、B、C、D、E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成绩符合ABCDE院校中任何一个院校的投档线,该生档案即被投出。考试院在投放考生档案时,只检索该生成绩是否符合志愿学校投档线,而不论该生在A、B、C、D、E哪个位置报考该校,也不论考生的专业志愿信息。赵凯雷主任分析,院校提出的必须A志愿填报,只是吸引考生的一种策略。目前平行志愿状态下对A、B、C、D、E5个所院校一视同仁,但是招生院校由于其办学历史、学校地位、社会影响、所处城市等种种因素,存在事实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就可以看作是填报志愿应该考虑的志愿梯度。考生在填报时应根据本人的高考总分和在全省的排位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应该填A志愿的才填A志愿,不要被学校左右,并应使A至E院校不是同一级别,具有一定的覆盖面,因为今年院校的调档比率不可能是1:1,超出招生计划的考生一般都可能会被高校退档。(本报记者 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