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内地西藏学子返乡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5:56  西藏新闻网

  这几天,拉萨火车站迎来一批又一批从内地返乡的西藏学生。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常年在内地读书的高原学子回家更便捷。

  “以前坐汽车苦坏了!这次一路都很舒服。”刚下成都至拉萨列车的丹增索朗,是西南民族大学音乐系二年级学生,两年前他花了1500 元钱乘飞机到成都上学以来,只于去年暑假回过一次家。那一次他从成都坐火车到兰州又转车到格尔木,之后又坐了24小时长途汽
车才回到拉萨,总共用了70多个小时。

  “这一次只花了300多元,不用倒车,40多个小时就稳稳当当地回来了。”丹增索朗说。

  记者了解到,前些年由于进出藏交通不便,在内地上学的西藏学子往往常年回不了家。在拉萨市服务行业工作的旺加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末,他在北京、成都上中学和大学期间曾3年没回过一次家,他们那一代西藏学子大多一两年才回一次家,有的大学4年一次家也回不了。“那时候公路不好走,机票又很贵,想家也没办法”。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介绍,从1985 开始,北京、上海、河南等地开设以招收藏族学生为主的内地西藏班(校)以来,目前有全国21个省市为西藏办有33个西藏班(校),年招收西藏学生达到4900 人左右。眼下,内地各级各类学校为西藏免费培养着14700 多名在校生。20多年来,已有11000 多名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返藏参加工作,成为西藏建设的一支中坚力量。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赵世军介绍,目前全区已有5条国道、15条省道、40条县道、49条乡道和23条专用公路,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3万多公里。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已开通13条航空线路。如今,

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西藏交通格局更加完善。

  “现在我们不用再为回家发愁了。”丹增索朗说,他还有两年才大学毕业,今后每个假期都打算坐火车回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