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10年沈阳中职教育招生规模将高于普通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7:06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开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今后,沈阳、大连市的中考生中,一半以上将踏进中等职业学校的大门。这意味着,我省将逐渐走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高考怪圈。我省将扩大中职招生规模,经济发达地区中职招生规模将首次大于普通高中。5年内,将有90万名中职毕业生走向各家企业,这个数字同比翻了一番。

  中职招生比例首超普高

  在《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中,记者注意到,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省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的招生比例达到4.5∶5.5,而像沈阳、大连等经济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要高于普通高中。

  众所周知,我省承担着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任,目前,尽管与其他省份相比,我省的技术工人优势比较明显,甚至在招商中占据了一个重要“砝码”。不过,随着企业落户量的增多,技术工人的缺口将逐渐拉大。

  记者了解到,今后5年内,我省将为社会输送9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50万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到2010年,我省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55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将达到36万人。

  毕业就可评“职称”

  别小瞧了这些中职毕业生,他们还没走出学校校门,便可以评定“职称”。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全省50%以上的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所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都要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而在明年,全省所有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都要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

  这些职业技术鉴定机构有着一项重要的职能,即依照国家职业标准开展面向毕业生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学生毕业时,只要通过职业技能的各项考核并合格,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可以再拿到一本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教师也得下车间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今后的中职及高职教育中,学生在一线的实践将作为教学中的重要部分。当然,这就要求教师也得有相当的实践经验。所以,我省将打造10个左右职业院校教师实训基地。在这些与企业车间毫无二致的培训场地,这些中职及高职教师也得亲自“操刀”,上生产线验证自己的动手能力。

  [相关新闻]

  5年内我省将“增容”262万名技工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5年内,我省将增加多少技术工人?昨天,省政府相关部门算了一笔账,262万这个数字无疑令人惊喜。这262万名技术工人中,包括了10万名技师,2万名高级技师,此外,通过企业岗位培训50万人次技术工人,还将通过系统的职业技术培训让100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和100万进城农民工加入到这支产业大军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