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多一个证书多一分底气 职场竞争加剧考证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7:24  舜网-济南时报

  英语、会计、心理咨询、营养配餐、高级育婴、人力资源管理师、导游……此类证书多多益善!近期,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考证热成了职场的一个新变化:马上要工作的大学生们忙着考证,一些有工作的职场人也忙着考证。

  多一个证书多一分底气!“我都已考了三个证书了,今年找工作时,多亏了我有网络工程师的资格证书,才进了现在的单位。要是光凭我的本科毕业证,说不定还得在家里等着
呢?”师范院校的学生小张笑着告诉记者。他目前在一家私营企业搞网站维护和开发,待遇非常不错。但实际上,他在大学里学的是物理专业,同班同学的就业形势并不好。所以,小张对自己能狠下心来学几个证书的决定还是很满意的。

  持证多者机会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细化和发展,我省各企业对资格证书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据山东人才网的有关专家介绍,不少企业在招聘要求上都明确表明“持有相应职业资格认证证书者优先考虑”,从这里可以看出,职业资格认证已渐渐成为从业的必备条件之一。许多人也许没有很高的学历,也不是名牌大学毕业,但因为拥有资格证书,找个糊口的岗位还是比较容易的。职场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家都有学历文凭的基础上,职业资格认证证书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职业资格可分为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从业资格是指从事某一职业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工作能力的起点标准,如电工、

厨师等。执业资格是指政府对某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涉及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职业实行就业准入控制,如会计师、教师、医师、药师、律师等。这些是由国家有关部门按规定办理和核发职业资格证书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行业不断细化,这两年行业协会的认证在济南已出现,并且发展速度很快,它们对某行业领域的技能和岗位进行认证,如新兴的

电子商务、速录等。同时,发达国家流行的企业认证也开始传入济南,如微软的认证。虽然没有作为国家的测评标准,但在行业通用。

  一项调查显示,获得一项认证,个人的薪金就能得到一定幅度的提高。以IT认证为例,大致情况如下:通过Oracle认证,薪金一般提高40%-50%;通过微软MCSE认证,薪金一般提高30%-50%;通过微软MCSD认证,薪金一般提高40%-60%;通过Cisco认证,薪金一般提高50%-60%。

  从求职市场上的反映来看,拥有证书多的人,机会也就相应的增多。许多拿着高学历的人往往为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而发愁,而拿着认证证书的人,求职方向则非常明确,也容易被企业所接受。

  大学生开始青睐考证

  在今年济南的几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不少大学生持有职业资格认证证书。“大学毕业如能顺利找到工作,我们何必要去苦苦培训?这都是现实逼的,不去学点东西,光拿着毕业证去找工作实在太难了。”现场采访中,一些毕业生向记者大倒苦水。

  在某高校学历史专业的小王告诉记者,她目前已经拥有秘书证和导游证,还想去学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我想,有几个证,心里就踏实一点。在找工作的时候,我会更自信一点,至少,我和自己的同学相比,总多点优势吧。”她认为,目前多一个证书,就多条路,就业的时候能派上用场。

  据小王讲,大学生青睐考证是这两年的事情。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只相当于基础证,算不了什么,当前校园内流行的是各种各样的职业资格证,如秘书证、会计证、导游证、驾驶证,而且考这些证的学生各个专业都有,绝不仅限于秘书、会计、旅游专业。数学系陈东两年时间拿上了计算机证和会计证,下学期还打算去考驾驶证。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些证书都是毕业后找工作的“砝码”。

  对于大学生的“考证族”,一些用人单位表示欢迎。某集团人力资源经理刘某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的动手能力普遍较弱,不能满足公司即时上岗的迫切需要。大学生积极考证,能加快就业上岗到真正熟悉行业运作的周期,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