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专家支招:三招教新生如何过好心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0:59  现代快报

  新生如何过好心理关

  随着小学、初中毕业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他们的身份也发生了转变。作为初一、高一的新生,他们在这个暑假一般没有作业,似乎可以尽情地享受假期。但对于即将面临的新的学习生活,不少人心里仍心存担忧,怎样才能在高一级学校里有更好的发展,尽快消除陌生感呢?

  面对新环境面临新课程

  问题:

  准新生暑假心态复杂

  小吴是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幸运地摇号上了一所名牌民办校。但小吴和妈妈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是摇号生,小吴的成绩与这所中学自主招生的学生差距不小。现在小吴天天去上辅导班,提前学一些初一课程,但还是有点摸不着门道,担心自己成为差生,心理压力很大。

  即将升入高一的学生小谢原本在学校里一直担任班长,经常得到老师、家长的表扬,今年中考如愿进入名牌高中。小谢现在的状态也颇令父母担忧,因为担心到了新学校高手太多,自己会跟不上,总是忧心忡忡。小谢现在已经借了高一的课本在自学,她说,感觉初高中课程很不一样,真不知道自己今后会怎么样。

  支招:

  三个方面调整状态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徐苹是一位学生心理工作专家。所有的新生要有心理准备迎接新的问题,不仅是物质上的,还要有心理上的准备,不妨从三个方面开始适应。

  调整心态: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原来母校都是尖子,但是到新的环境后很可能就会有更多的高手,变成凤尾,这时要看到自己的差距,某些事情上会受到批评,在心理上可能会很不适应,这时候要认清自己的缺点,适当调节以适应新的环境。

  人际关系:对老师、同学和军训教官,都要有平和的心态,有些学生不能融入新的环境。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为例,学校三分之二的学生还要住校,有的会想家,自理能力缺乏等问题都可能出现,学生一定要控制好,要接纳新的环境,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身体锻炼:新生到学校需要参加军训,许多学生可能就无法适应,体能上也有差距,建议学生在暑期就要加强体能锻炼,否则在参加军训时的不适也会使他们产生挫折感。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要有所收敛,在暑期不能过于放纵。

  实习生 吕文燕 记者 黄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