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鲜血染红模拟试卷 一场挑战生命极限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4:09  每日新报

  强烈的药物反应,让李国成的脸上布满红色暗疮。

  对李国成而言,学习是支撑他活下去的最大动力。

  “妈,快拿纱布来。”正在拨打高考招生录取热线的李国成本能地仰起头,一股带着血腥味的热浪在喉咙里不断地翻滚,他使劲往下咽着唾液,又觉得鼻腔的温度不断上升。

  来不及挂断电话,殷红的血液已经从李国成的鼻孔滴落下来,牙龈处也不断向外渗血。用来堵住鼻孔和口腔的纱布很快就变成湿漉漉、黏糊糊的鲜红一团。

  “恭喜你,已经被中国地质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录取!”听筒那端传来的声音,让李国成痛苦的表情中闪过一丝喜悦———这个20岁的小伙子从12岁开始,一直在和可怕的再生障碍性贫血———仅次于白血病的一种严重血液病,病人自身肌体失去造血功能,必须长期依赖药物治疗———进行殊死较量,其中包括中考和高考时。

  【全力参加高考挑战生命极限】

  2006年3月4日,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零两天。

  早上7点半,上课铃刚刚打响,这节课要进行一次重要的英语测验。“不难。”面对刚刚发下来的试卷,李国成拿起笔迅速开始答题。

  一阵强烈的眩晕袭来,鼻腔发热、眼前发黑———这是发病前的征兆,很多时候,在出血前都会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不过1分钟时间,李国成睁开了眼睛,试卷上早已一片殷红。

  “赶紧去

医院。”老师发现后立即来到他的身边。

  “没事。”鲜血依旧不停地滴答着,李国成习惯性地仰起头,右手用力捂着鼻孔,左手习惯性地伸进书箱,掏出一大团准备好的药棉,迅速压在鼻腔处。

  “麻烦您给我换张卷子。”李国成对老师说,全然不顾大家的劝阻,坚持要把试卷答完。

  45分钟的测验,他就这样一手捂着鼻腔,一手答题坚持下来。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第二张试卷上又落下二三十处硬币大小的血迹,课桌角下染红的药棉也已经堆成小山。

  说起那次考试的成绩,小伙子皱皱眉头,又摸摸脑袋,半天才挤出两个字,“忘了。”他说应该是还不错的,因为自己一向只记考“砸”的成绩,“外语不是我的强项,高中三年有四次成绩只是勉强及格,词汇量总是达不到老师的要求。”给自己“揭短”,他倒是如数家珍。

  “总出血,出得我都麻木了。”李国成说,他的成长过程就是出血与止血的过程,闭上眼睛总是感觉有医院的白色和血液的红色在脑海中频频闪动。对于时常发作的疾病,只要不是血流如注的“喷”,小伙子基本上是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一进医院就要花钱,还要耽误课。”他说自己早已久病成医。

  高中三年,李国成记不清有多少次鼻腔突然喷出鲜血,也记不清有多少回被同学搀着、抬着送进医院。“这个孩子实在了不得!”记者的电话刚刚打到北辰区中医院,值班的李医生就脱口而出这句话。她说,李国成长期来医院下“药捻”止血,医护人员都和他很熟,经常不收他的治疗费。

  “大量出血的病人身体是极度虚弱的,止血后需要休养多日。”然而,在李医生的记忆里,李国成总是随来随走,即使在急诊室短暂的休息过程中,小伙子也常常手不释卷,“每次都会有两个同学陪着他来,他躺在那里,总让同学考他英语,要不就争论数学题。”

  2006年6月6日,李国成带着药瓶和纱布走进高考考场,理科547分的成绩,让他和父母老师都露出欣慰的笑容。

  “太厉害了!”同学兰靖说,如果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李国成,他会不假思索地选择“厉害”———高中三年的课,他顶多上了三分之二,晚自习一次都没上过,“我们晚自习是正式讲课的,想不出他是靠什么力量支撑下来。”

  兰靖说,大量出血总让李国成疲惫不堪,感冒发烧也是他身体上的“常客”,实在没精神坐在教室上课,他就躺在宿舍里看书,“你去翻他的书吧,没有哪本里面不带血点的。”

  高考前三次模拟考试,李国成的成绩都徘徊在500分左右,老师不止一次告诉他要放平心态。

  “我没有放弃,我相信我能行。”李国成没敢告诉父母,暗暗给自己加压:6点前必须起床,读英语背课文;晚上宿舍熄灯后,打着手电再复习一两个小时;即使早晨吃饭、洗脸、上厕所都手不释卷……除了按时吃药,不做剧烈运动外,李国成把医生不能熬夜,不能劳累的嘱咐丢到了九霄云外,他说自己想挑战一把生命极限。

  【哥哥打工救弟放弃重点中学】

  八年前的那个冬日,让李永军、冯素芳夫妇现在想来都不寒而栗。

  刚上初一的李国成总打蔫,还开始尿血,当地医院的医生看过孩子的化验单后,建议转院去血研所。当天,血研所发出诊断通知书———“再生障碍性贫血”,当晚李国成住院治疗。

  “每天都要验血,一次比一次低。”时至今日,冯素芳翻看那些化验单时,浑身都在止不住地战栗。

  “那会儿,我真觉得自己不行了,每次昏昏沉沉的时候,我都能听见爸妈声嘶力竭的哭声,还有哥哥拼尽全力喊我的名字。”说起哥哥李国智,李国成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我欠他的太多!”

  23岁的李国智初中毕业就在村里一家化工厂打工,当年他的中考成绩足以进入一所区级重点中学,但看到家徒四壁的景象,看到弟弟每次发病时痛不欲生的状况,他说自己唯有选择放弃,“弟弟比我出息,我挣钱给他治病,供他念书。”

  “国智不上学也是可惜了。”冯素芳说,对于长子她的心里存有更多的愧疚,这同样是一个好学的孩子,尽管不会像国成那样经常考出第一,但成绩也总是维持在全班前十名。

  “现在还会想起学校中的生活吗?”

  “我就想让我弟弟快点好起来,他上大学和我上是一样的。”

  李国智说,每次看到弟弟发病的样子,他就感觉自己的心像是被掏空一样,“太可怕了!”在中考前不久的一个夜晚,弟弟突然流起鼻血,“流的是血块,我拿茶缸帮他接血的时候,清楚地听到‘啪、啪’的声音。”

  从家到当地医院,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弟弟从鼻腔喷出的鲜血染红了两大包医用棉纱和李国智临时脱下来的T恤衫,面包车的车厢内也鲜血淋漓……

  “他躺在那里,已经昏迷了,脸上没有一点血色。”李国智告诉记者,弟弟睁开眼睛说的第一句话是:“哥,麻烦你回家一趟,把我书包拿来。”中考前最关键的那段日子,李国成都是在病床上度过的,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记在笔记本上,打电话向老师求教,最终以60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47中学。

  “国成上初一、初二时,发病格外频繁,三天两头跟学校请假,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医院里,初二下学期只上了两个多星期的课,升级考试照样考出全班第一、全年级第三的成绩,轰动了整个年级。”北辰区东堤头中学是李国成初中就读的学校,回忆起这个学生,班主任刘福颖老师至今赞叹不已。

  “这孩子很了不起,我都非常佩服他。”高中班主任刘素敏老师说三年来她亲眼目睹了李国成面对病魔的坚强和坦然,同时他更是一个高中生中少见的不偏科、各方面发展都相对均衡的学生,更主要的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即便是在高考前最紧张的那段日子,谁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热情讲解。“班里不排他值日,但他只要身体允许,绝对和大伙一块忙活。”

  【为了筹集学费父母节衣缩食】

  北辰区西堤头镇西堤头村一座略显破落的农家小院,在一片

装修考究的砖房瓦舍中显得有些扎眼———这就是李国成的家。

  院子中,李国成的妈妈冯素芳正在用细麻绳捆绑干树枝,尽管家家户户都有煤气用,但她说,“省点是点,农村有的是不花钱的树枝子,好烧着呢。”

  “妈,我来吧。”听见院子里的动静,李国成走了出来。

  “外面太阳毒,快进屋去。”患病八年来,冯素芳不敢让儿子插手一点家务,生怕孩子受伤,“不能出血啊,出血随时都会要了他的命啊。”她说着用力拽了拽麻绳,粗糙的双手上青筋凸现。

  屋里的陈设很寒酸,唯一的立柜已经掉了漆皮,用砖头垒的床铺上铺着一张凉席,坐在上面感觉硬邦邦的,撩起凉席才发现,下面只有一床薄薄的、四角露着棉絮的褥子。

  “厚点的被子,我给国成打包了。”冯素芳说,孩子下个月就要去北京上大学了,需要一床好点的铺盖。

  “他妈,我回来了。”正午时分,49岁的李永军扛着锄头下地归来。

  “准有好事,听音儿就听出来了,平常他一天都不带吭一声的。”冯素芳一边说着,一边拿着湿毛巾迎了出去。

  果然,李永军满脸笑容,原来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辆爆胎的小货车,车上装着数百斤蔬菜,司机换轮胎得把货卸下来,李永军见状撂下锄头就帮司机把蔬菜一筐一筐往下卸,换好轮胎后又一筐一筐装上去。

  “死活给我50块钱,我不要,最后扔给我20块钱开车就走了。”李永军乐呵呵地说着,叮嘱妻子把钱收好。

  几片墙皮夹着尘土从屋顶处稀里哗啦地掉了下来。房子盖了几十年了,邻居家重盖的重盖,翻新的翻新,唯有他家还住在老屋里。

  “这房子,是该修了。”李永军用毛巾掸了几下身上的尘土,走进儿子的房间。他的视线停在了一摞奖状和荣誉证书上———学习标兵、自强模范、三好学生、优秀团员……

  【哥哥已经梦碎不能白白牺牲】

  连年治疗,已经让这个仅有两亩地的家庭债台高筑。

  “一个月的药费就五六百,这还是病情稳定的时候,要是没有村委会、镇政府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我肯定活不到今天。”八年的治疗,李国成不止一次想过放弃,每到最为关键的时刻,总有好心人伸出援手———镇政府为李国成免费办理了合作医疗,每年可以报销1万多元的医疗费。

  如今,每年5000多元的大学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令一家人一筹莫展。

  “你也知道咱家情况,其实妈就想你好好活着。”冯素芳抽噎起来,考虑到李国成的病,她说曾一度想让儿子放弃上大学,“我不求孩子大富大贵,就想他健健康康的。”

  “不,我要上。”李国成说,他憧憬大学校园已经很多年了,这是支撑他活下去的最大动力,只要活着就决不放弃。他打算申请

助学贷款,无论多难都坚持完成学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圆自己和哥哥心中的梦。

  “希望有热心人向他伸出援手。”在刘素敏老师的印象里,李国成高中三年除了校服几乎没有看他换过其他服装,到食堂打饭也总是拣最便宜的吃,“他的身体需要大量补充营养,很多时候都是老师同学把自己的肉菜拨到他的饭盒里。”

  高中期间,学校为李国成减免了学杂费,如今小伙子即将踏入大学校门,母校无法为他提供更多帮助,唯有希望好心读者能够向他伸出援手,帮助他顺利步入大学校门,相信这个优秀的小伙子绝对不会令大家失望。 (撰文 任桐 摄影 段毅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