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中教材新增通用技术课 咋炒股将进高中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5:01  辽沈晚报

  几个高中生围在一起组成模拟家庭,开始讨论家中有了钱,应该购买哪种股票保赚。

  昨日,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省级培训课上,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的刘天成老师说,这一幕将会出现在高中课堂上。

  虽然还没挣钱,但是高中生将有机会学到家庭理财和简易机器人制作的知识了!高中
教材新增的通用技术课选修部分就包含这些内容。

  通用技术课程不仅包含了一般的设计技术,还包含了许多与现代社会和日常生活有关的内容,到时学生们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动手能力也是最终考核的一个标准。

  家政和生活技术是通用技术课程中选修的一个模块。

  这一部分体现了课程与时代紧密结合的特点,儿童发展、营养和食品、家庭

理财和家庭保健在这里都有涉及,学生们可从中学会怎样花钱、怎样存钱和买保险等内容。

  在课堂上,学生们将分小组组成模拟家庭,根据假设的家庭成员构成、经济收入等情形,进行收支预算,并设计消费、投资、保险的方案。

  在学习中,学生们将了解到常见的几种家庭信用活动方式,并能根据家庭具体情况做出信用活动的决策。

  例如,贷款是家庭信用活动的一种主要方式,包括向银行贷款、消费信贷、典贷及个人借贷。

  了解和比较家庭投资的方式和特点,学会设计简单的模拟投资方案。

  通过一起讨论与学习,学生们将知道购买

股票是家庭投资的一种方式。

  在理财课上,老师还将教学生们怎样分析家庭消费结构。

  并对膨胀心理、从众心理、攀比心理等一些不健康消费心理和盲目性消费、积压性消费、有害性消费等不健康消费行为有所认识。

  通用技术的课程共分为设计与技术Ⅰ、设计与技术Ⅱ和电子控制技术、建筑及其设计、简易

机器人制作、现代农业技术、家政与生活技术、服装及其设计、汽车驾驶与保养9个模块。

  前两个模块为必修课程,而后7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或择业方向从中选择一门或多门。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的刘天成老师说,通用技术课程与原来的劳动技术有一定的连带关系,但劳动技术在全国并没有统一的课本,而在高中课程中增加通用技术是高中课改的一个突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