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高招二阶段志愿出现新现象 考生自主现象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6:16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谈洁) 昨天下午,高招第二阶段填报志愿结束。3天填报时间里,一些招生老师发现填报志愿出现新现象:家长更加理性,而考生则更加自主,填专业不少家长已“退二线”。

  去年江苏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对这项新政策,虽然有关部门已反复宣传解读过,很多家长还是不甚了解。在填报志愿时,仍然抱着过去“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老观念
,白白浪费了平行志愿提供的大好机会。

  而今年这种现象却很少见。“我这个分,放在A志愿冲比较好,还是放在C志愿保底比较好?”家长提出的问题已经很“内行”了。在填报现场,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就平行志愿问题,他们已详细咨询过中学老师和高校招生人士,“只招A志愿”这种骗人的话,去年唬倒了众多考生,今年上当的人则大大减少了。

  而家长“包办代替”是历年来考生填志愿最常见的现象。今年这种风气则大有转变,大多数父母更加尊重孩子的意见,表示最终的决定权还是交给孩子。一位姓武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对经济比较感兴趣,所以第一专业是肯定要填会计学的,父母也表示只要她喜欢就行。一位倪同学说,自己对新闻比较感兴趣,所以想填新闻类专业,但她的父母则希望她能够选择电力方面的专业。倪同学家长表示,最后肯定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要是不喜欢,学了也不高兴。不少家长直截了当地表示,填报志愿不管是专业还是学校,都听小孩的,做家长的不会去干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