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冷进热出”高职专业介绍:市场营销≠推销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2:19   《北京考试报》

  不少考生对市场营销很感兴趣,想报这个专业,但是又听说这个专业出来只能当推销员,很辛苦。记者从高职院校了解到,市场营销专业近年来就业情况很好,毕业生就业并非全当推销员。

  考生金文涛告诉记者,他今年高考成绩383分(理科),想上高职。他很喜欢市场营销专业,高考之后还曾经到企业去实习了一段时间。但是,他的家长觉得学市场营销出来就是搞推销,不如去学一门技术,他感到很犹豫。在高职招生咨询中,很多考生和家长也对市场营销这个专业不太认可,觉得出来就是搞推销的,会很辛苦。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招生就业处主任祝周说,市场营销专业的就业情况很好,但考生报考时并不踊跃。就业时,企业要求学生有相关资格证书,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毕业时要拿到市场营销师证书。市场营销专业招生时分数低,但企业的需求很大,就业很好。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做营销员,所学课程同应用结合很紧密。考生和家长觉得这个专业就是搞推销的,不愿意报,其实现在企业对营销人才素质要求很高,需求量也大。据了解,今年在京招生高职院校中,有30余所开设有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特色:从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可以看出,这个专业的实用性很强。在主干课程中除了英语、计算机等通用课程外,还开设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学原理、推销技巧、商务谈判、网络营销、消费心理学、营销策划、现代广告学、物流管理等。在一些学校的选修课程中,还有方言、演讲与口才等独具特色的课程。

  从业方向: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可适应各类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市场营销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只是推销那么简单。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销售都很重要,走门串户推销日用品是销售,卖汽车、卖飞机也是销售。销售不等于推销员,市场营销也并不等于推销。比如说市场调研、广告策略、市场定价等等都是市场营销的重要工作,推销不过是营销的手段之一,而不是全部。

  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毕业时一般应获取中级推销员或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可获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证书等。

  部分在京招生院校及专业

  招生院校                        招生专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科技大学                   市场营销

  华东交通大学                   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两年制)

  北京印刷学院                   市场营销(出版营销)

  南昌航空工业学院               市场营销

  江西财经大学                   市场营销

  西安邮电学院                   市场营销

  北京城市学院                   市场营销(营销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       市场营销(营销师)

  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分校           市场营销

  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           市场营销(两年制)

  保定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市场营销

  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市场营销

  黑龙江科技学院                 市场营销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市场营销

  

九江学院                       市场营销

   民办天狮职业技术学院          市场营销(直销经营管理、保险营销管理、商业营销管理)

  天津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       市场营销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市场营销

  黄淮学院                       市场营销(国际营销,中外合作办学)、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向)

  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市场营销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市场营销

  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市场营销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市场营销、市场营销(中英合作办学)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市场营销

  北京吉利大学                   市场营销、市场营销(汽车营销)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市场营销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           市场营销、市场营销(连锁经营)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               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经济信息管理、国际商务)

(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