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语文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2:08  燕赵都市报

  语文试卷评析

  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高级教师 吕丹

  2006年中考是实施了新课程标准,进行课程改革的第三年,同时也是我省大规模使用新课程标准第一次考试。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本次考试在对学生的评价方面有了较大的
变化,不仅对学生基本知识进行考查,而且对学生的语文素养及综合素质进行了考查。

  第一部分是考查学生语言积累和运用能力

  不仅考查学生对名词名句词语的背诵和默写能力,同时也对学生的理解及运用能力进行了考查。与2005年相比,除了考查诗文的积累,还增加了对古文的积累的考查,扩大学生的积累范围。

  第3题是本次考试中对以往考试的一个突破。此题的设计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突出语文的实践性。学生应在生活实践中,注意感悟社会生活,注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取向。

  第4题的第2小题的设置与2005年的不同在于对名著不是浅层次的浏览,而是要深入作品中真正去感知,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这道题注重了学生语文素养养成的考查,与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相吻合。

  第二部分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

  从整套试题看,既考虑到试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在题点的选择和题型的设计上有所突破和创新。如第6题的设置强调了学生语感的形成;第9小题则注重学生对文本的个体体验,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第10小题的设置则是注重考查了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以展示,也是近几年试题中没有出现过的新题型。

  说明文阅读中第18题注重了考查学生对说明文语言特点的理解,在题干的要求上适当的降低了审题的难度。第13、14题的设置,考查的是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分析能力及归纳整理能力。第11题增加了对词语语法结构的分析理解。

  记叙文阅读除了对文本的整体感知理解的考查之外,更注重了考生个体体验。主观性试题比重更大。如23、24、25题的设置,尊重考生对文本的情感体验及多角度地理解,让考生能够对文本的内容有延展性的领悟,形成自己的见解及观点。同时对考生的表达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第三部分考察学生写作能力

  作文题的设置与2005年相比,在审题方面难度有所降低。话题是考生较为关注的内容,为考生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写作空间。

  从整个试题来看,2006年试题,贴近新课标的要求,注重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及表达能力,以及语文素养的形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