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历史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2:08  燕赵都市报

  历史试卷评析

  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高级教师 褚明兰

  今年是河北省首次大范围推广课改教学的中考,从历史试题中可以看出,与往年中考相比,今年的题型变化比较大,既有对传统题型的改造变形,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大胆突破的
新题型,增加了试题灵活性和新的知识切入点,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和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

  从总体上看,历史试题的特点是:紧扣新课标,稳中有创新。其创新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试题设计的角度新颖,贴近学生的实际,具有很强的人文色彩和时代气息

  这一特点突出表现在选择题上,试题设置的出发点和情境大胆靠近社会热点,不仅体现了历史学科的特点,即对历史知识的归纳、比较、总结、评价的能力。而且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迁移能力,并引导学生体验和感悟历史,命题思想是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

  如:第13题考查的是热点问题长征胜利70周年,第15题以专题知识切题,考查了中外史上的三次思想解放运动,第16题是比较型的选择题,对历史人物进行比较,得出共性认识,第17题,从多个知识点入手,对重要伟人的功绩进行总结归纳,第24、25题以学生熟知的革命歌曲为文字说明材料,联系历史上的今天,形式活泼,贴近生活,洋溢着时代的气息。

  二、图文并茂,再现历史,激发学生的思维

  读图分析历史现象是今年试题的一大“风景”,形式灵活,难度不大。如:将《南京条约》和《马关条约》中清政府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的地图运用到试题中,让学生从图中获取有效信息,并结合相关知识,分析《南京条约》和《马关条约》对当时中国社会产生的影响,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同时为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后的文科大综合学习提供了一定的学习思路。

  三、融入情境,探究问题,试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实践性来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能力

  如:第33题用历史上两幅重要新闻图片作为问题创设的情境,围绕一个主题“中华民族的命运”,来探究问题,考查历史上的国共关系,将西安事变和重庆谈判巧妙融入其中,设问开放,答案开放,使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从而要求学生善于从传统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要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此类题型既是新增的题型,也是今年历史试题的亮点,不仅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也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特点是由历史问题入手来解决现实问题,真正体现了历史学科的功能“以史为鉴”,紧扣新课标。

  四、体现国际合作、竞争、和平、发展的进步意识,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

  世界史的材料分析题以冷战后的美国为突破口,通过背景材料分析美国插手别国事务的目的,就是想称霸世界,然而美国为什么不能称霸世界,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国际的合作,多个强大的力量中心的崛起,多极对美国的制约,联合国的作用,和平发展是主题等等。命题立意就是想让学生知道如何推动世界的多极化的形成及推动世界的多极化的意义,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使学生认识到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与多极力量的相互制约和牵制的关系,激起学生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思想意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