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政治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2:08  燕赵都市报

  政治试卷评析

  石家庄市新华区教研室 梁晓丹

  2006年中考文综试题思想政治学科承袭了我省多年来课程教学改革思路和中考命题风格,以时政热点为背景,考查学生对书本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体现了以教材为基础,以
时政热点为载体,最后回归教材的指导思想,将科学性和时代感有机结合。

  试题设问角度比较巧妙,出乎人们的想象,使整套试卷在难度上具有梯度,具有良好的区分度。

  例如:28题(1)上述指标是针对什么国情提出的?提出这些指标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何意义?有些学生对设问的层面和角度理解不准,将“提出指标的意义”与“这些指标的意义”混同,据对600份试卷随机抽查,结果表明,28题满分为7分,平均得分为5.489,得分率为78.4%。

  又如29题(1)王选的创新成果带来的影响说明了什么?要想回答好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王选的创新成果带来了什么影响,至于什么影响在题目所给的材料中有所体现,那就是“使中国报业出版技术和应用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影响说明了:a.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b.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c.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d.国际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等等。是这两道看似简单的题却不容易拿满分。

  贴近学生生活,体现了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如28题(2)请你写出保护环境的两个具体作法。30题(3)请你结合生活实际,对当前中学生日常行为进行归纳并填写在表中。要求列举“应倡导的行为”和“应反对的行为”。此外还有非试验区的35题,是一道关于青少年自护和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问题,是通过创设情境,使考生仿佛身临危险处境,必须运用所学所知识,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本套题不仅具有时代感,而且非常平实。

  多角度考查学生思维。例如29题,第一问需要发散思维,将创新与生产力、与国际竞争、与人才、与国家兴旺发达都联系上,要求思维具有发散性,如果思维狭窄和拘泥,不可能得满分;第二问却要求定向思维,仅从法律角度谈认识,问题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回答此题需要思维集中准确指向;第三问是联系青少年自身实际,符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引导学生从榜样身上寻找理想、精神和成才目标,使一个很大的命题,最终落实到青少年的行为中,对青少年具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作用,实现新课标的教学目标。

  覆盖面广,将教材的重点知识全部囊括。不回避热点,从去年6、7月份以后的百姓热点话题、政府重大举措、

体育新闻、科技新突破、刚出台法律、法规、国际首脑会议等等一系列重大新闻实事均有所体现,很有时政性,对今后教学指导性很强。

  本套试题起到了由非课改向课程改革平稳过渡,对促进我省课程改革具有导向性,体现了由低到高不同层次的能力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