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7考生必看:申论热点综合扫描及套路总结归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3:07  育路网

  第一大类:与十六大直接关联

  对此类问题,应特别注重以最新提法为背景、以最新观点为答案的题目。如:

  1、关于党建、党性、党位、党的指导思想、确保党的先进性——“三个代表”“四个一定要,三个始终”、 “为党注入新鲜血液”等;

  2、“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高执政水平和能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3、发展民营企业、私营经济、非公有制济、股份制、非劳动收入、效益与公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资、技、管、劳、知”的作用,“除少数必须独资的国企外,充分鼓励股份制” “激活市场经济中的各种生产要素”“让各种要素的作用迸发出来”“保护合法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注重效益,兼顾公平”等;

  4、关于政治文明——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关系(工具)民(主体)法(轨道)。人类三个文明关系:物是基础;精是保证;政是重要方向;

  5、工业化——四条新特点,为什么要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走好工业化道路;

  6、泓扬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支柱;

  7、全而建设小康: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学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因实;

  8、就业问题:是民生之本;

  9、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化转移是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分析:与这类问题相关的套路 

   A:学科术语和十六大新观点结合——将十六大与知识点结合的简要术语背下来。

  B:凡讲到党的问题时都可用上以下关键词:

三个代表、四个一定要、三个始终。

  C:凡讲到“政治文明”“民族精神”“三个代表作为指导思想”等与意识反作用有关的题都可考虑:意识能动作用、科学理论的能动作用、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价值观的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的三观。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传承优良民族精神。

  D:凡讲到各“与时俱进”有关的题时都可考虑用上: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发展、创新精神、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在实践中的深化扩展推移。

  第二大类: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西部开发、解决就业问题、入世之后、国企改革、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这类问题很可能会综合考,只是侧重点不同。

  1.扩大内需、西部开发

    (1)为什么:可从调整经济结构、社会主义本质、经济全球化、消费反作用、宏观调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角度作考虑;可从联系、整体与局部关系、构成事物成份变化引起的质变等角度考虑;可从党的性质宗旨地位、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综、民族共同繁荣等角度去考虑。

    (2)如何:按价值规律办事、加强宏观调控、增强经济效益、实施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实行对外开放等角度去考虑;可从党的性质宗旨领导地位、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组织原则、综合国力、民族共同繁荣等角度去考虑。

  2.调整经济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分配结构、劳动结构;技术结构(发展劳密产业,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3.解决就业问题:

     重要观点: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这一问题的举措:国家应做到——加强宏观调控,扩在就业门路,发展第三产业,完善社会就业服务体系。企业应做到——调整国有企业布局,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村应做到:——发展城镇化;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化转移。个人应做到—— 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技能,转变就业观念;

  4.入世之后:了解入世利弊、了解两垒——技术壁垒贸易壁垒、了解反侵销问题;明确世贸组织原则;

  5.三农问题的有关知识点是重中之重,与热点结合,可以不变应万变;国企改革知识点也是重中之重,与热点相结合,可以不变应万变。

   分析:与这类问题相关的套路

  凡做到这类题可以这样:将有关的学科术语一条一条对照材料、设问用上去。然后试试这些角度:“加强宏观调控,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以市场为导向,按价值规律办事,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调整经济结构,发挥比较优势”,“认真学习世贸规则,用好用足其有利因素”,“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发展生态产品”“开发绿产品”……你试过之后会觉得好多问题都有可能用上这些角度,当然应根据题材的规定性取决。

  第三大类:反恐、台湾、两制

  态度:我们对恐怖主义的态度;我们的对台政策;一国两制的新含义——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台弯属于中国;

  第四大类:国际关系

  这一类又分为两个小类别:

  第一:政治关系式——大国关系;大国行为;我们的应对策略;局部冲突;

  第二:经济合作式——对外开放;经济合作;

  分析:与这类题目相关的套路

  一类是“政治关系式”,要么是评价“大国关系如何如何”,要么评价“超级大国如何如何”,要么评价“我国的态度如何如何”。这类题目,所用知识点无非是“国际关系决定因素”、“外交政策决定因素”、“当今世界主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表现”、“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综合国力竞争实质”、“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联合国的宗旨与原则”、“我国的外交政策及其基本点”等。

  而且,只要是评“霸权主义”国家行为的,用上原理后,还可加上这样一系列“帽子”:他们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违背联合国宗旨与原则,破坏世界和平与发展,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凡是评价“我国的态度”的,用上原理后一律可加上这样一些词汇:我们决不干涉别国内政,决不侵犯别国主权,也决不允许别国侵犯我们的主权;我们遵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另一类是“经济合作式”,也就是“走出去”“引进来”之类的问题。这类问题,所用的知识点大多是这几个知识点的迁移:“对外开放必然性”、“对外贸易意义”、“经济全球化趋势”、“入世的意义”、“对外职能”等。当然也会用到“国际关系决定因素”、“外交政策决定因素”、“综合国力竞争实质”、“外交政策基本点”等。

  最简明扼要的、用得最多的几句话是“为国家创设良好的国际环境、发展多边贸易与合作、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加强各国的交流与合作、维护国家的稳定、提高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也贡献”。

  因此,只要我们学会提取公因式,合并同类项,学会异中求同,就会应对自如。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