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物理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3:49  燕赵都市报

  物理试卷评析

  石家庄第42中学高级教师 郭丽娟

  通览全卷,物理试题主要考查了学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三个纬度的课程目标。试题在处理课程目标中三个纬度的关系时,体现了“重视知识的理
解及综合能力的考查”、“加大对科学探究能力和实验技能的考查”、“联系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重视读图读表获取信息的能力的考查”等特征,突出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一、试题总体分析

  1.命题形式和试卷类型

  今年中考仍采用了综合组卷的方式,对比前几年的试题,综合部分试题的命制更加成熟,学科间的综合更加贴切。如:第9题关于水说法,第10题以实验仪器或工具等身边的事物为载体,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显得浑然一体。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学科内知识综合与学科之间知识综合考查将是中考改革的趋势。

  今年中考试卷中,试卷结构也有新突破,除常规题型外,还增加了提出问题、设计实验记录表格等科学探究和开放性实验等新型题,体现了不仅注重题目开放,更要反映思维开放;不仅考查结论,更要考查过程的新理念。

  2.考试范围和试卷结构

  今年物理试题,遵循中考说明中理科综合样卷的结构,题型配置合理。试题突出了对重点知识的考查,力学、电学在各个题型中均有涉及,而简单的声、光、热、磁现象的考查则集中在选择、填空题,这反映了物理学科的特点和教改的动向。

  3.试题内容的主要特征

  主要有以下四点:试题情景关注学生生活、试题选材体现社会热点、试题内容注意知识综合、实验考查注重科学探究。

  二、2005年与2006年中考试题的特点对比分析

  1.注重对双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知识的考查

  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基本规律的简单应用。而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考查的则是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如:单选第15题考查和物理相关的估侧能力;第16题考查的声音的产生、传播和三个特性;第17题电磁波和现代通讯;填空及简答题23题“光现象”;25题“能量转化”;实验探究题32题“力臂的画法、透镜对光的作用”;34题“天平、量筒的读数”等等。

  2.重视知识的全面理解及综合能力的考查

  今年考题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注重对知识板块的纵深考查,例如选择题的18题,四个选项包含了对熔化与凝固的识图、晶体与非晶体的区别、熔化与凝固的吸、放热等多方面的考查,还有第19题,将凸透镜成像中的三种成像特点、物距变化时像的大小变化均一一考到,跟以往侧重面的考查相比,强调了能力的考查,相对提高了试题的难度。

  3.加大了对科学探究能力和开放性的考查

  今年的实验题明显加大了新课标中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例如26题要求据图提出三个物理问题、34题第1问要求设计记录数据的表格、第3问设计减小误差的新实验方案,体现了探究能力的考查,第33题利用一段弹簧设计两个不同试验、35题第5问利用该电路还能完成哪些实验,体现了开放型思维的考查,考查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些都是这次中考试题中对实验考查的一个亮点,也是课改实验区中考命题的发展方向,对以后的初中物理教学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4.联系生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创设问题情境

  从试卷整体来看,绝大部分题目都能和学生熟悉的生活联系起来,学生可以从实际现象中找到运用知识的思路。如第14题“物品分类”、第20题“四轮转椅”、第27题“电

冰箱”、28题“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等等,这些题目不仅考查了学生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情境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也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理念。

  5.重视读图读表获取信息的能力的考查

  延续05年试题的特点,今年试卷中的18题“识别熔化、凝固图像”和27题“给出了冰箱主要技术参数”仍然是图表信息题,解决这类题关键要能从表格和图像观察中提取出有用信息,这就要求学生通过细心观察、分析,从文字、表格和图像中提取有用信息去解决问题。体现了新课程中培养学生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的理念。

  6.考查了学生分析、推理、判断能力

  有些题目虽然能力要求较高,但不是在难、繁上面考查,而是要求学生通过对图、表的观察,分析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靠平时仅多做题目是不能解决的,必须在平时的学习中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