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选择中外合作办学 慎重区分统招与非学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4: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外合作遭遇“乱搭车”

  合作办学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都是纳入统招计划的,而有的非学历合作办学打着“高等教育”的旗号,使家长误认为其可以颁发文凭。

  本报济南7月29日讯 就在专科志愿填报的关键时刻,多种办学模式的院校打出“留学
预科”、“中外合作招生”、“双文凭、双学历”等广告,以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对此,省教育厅有关人士提醒说,合作办学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考生选择时应慎重。

  今年,我省在专科二批招生中增加了许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尽管这类办学收费都在2万元左右,但其国内外两种学习经历仍很具“诱惑力”。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打着“

留学预科”、“双学历”招牌的招生广告说得
天花
乱坠,其办学质量却参差不齐。

  28日上午,记者根据一位考生家长提供的广告向上海一所高校中外合作部打去电话,这所学院号称实行“2+2”教育,毕业生可选择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文凭,免雅思考试,学费在国内是两年5万元。记者问其学费为什么比较贵,接电话的一名女士说是因为“可以联系国外的学校,免去雅思考试”。而关于录取线是多少,得到的回答是“分数不限,但对英语要单独考试”,随后记者又问国内毕业证由谁颁发,答案很干脆:就是我们高校的。但记者随即反问“你们有统招计划吗?”招生人员才不情愿地说:“毕业证上要注明成教学院。”

  记者咨询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了解到,合作办学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都是纳入统招计划的,而有的非学历合作办学打着“高等教育”的旗号,使家长误认为其可以颁发文凭,而一旦发现上当,也拿它没办法。还有一些合作办学压根儿没有在教育部门备过案,属于违规办学,其学历不被承认,办学条件等也十分简陋。

  此外,在合作办学中的国外联盟高校也是参差不齐,有的是国外名校,有的则是招不到人的“野鸡大学”。山大GAC国际预科部有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目前到美加澳等国家留学,必须有雅思成绩或需取得GAC全球评估证书,而一些非法留学中介却打起中外合作办学的擦边球,将来学生有可能拿不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使有通知书也未必能办到签证。(记者 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