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考生 你会推销自己吗--专家谈公务员面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6:50  育路网

  作者:谭林斐

  从某种意义上说,面试的整个过程是一个卖方(求职者)自我推销的过程,是一个买方(考官)选购产品的过程。求职者从自我推荐开始,经过自我展示达到自我销售的目的;对买方来说,则是去做一个多项选择的命题,经过优胜劣汰达到择优录取的目的。当然,如果你是很抢手的人才,情况会反过来。

  公司往往首先从履历表了或个人简历中了解求职者的基本情况和基本能力,觉得可以接受后,然后进行到面试阶段。面试时的公司一般会考虑的问题是:这个产品(求职者)对我公司有用吗?这个产品(求职者)适合应聘的岗位吗?我喜欢这个产品(求职者)吗?这时求职者应注意以下的问题:

  1、从从容容,过犹不及

  销售人员对产品有自信,同时也要给顾客考虑的时间,过度的推销只会引起反感,让顾客想马上离开。求职者也是一样,一进入面试考场就马上自吹自擂,考官会觉得你动机太强,对你产生一种不信赖感,甚至觉得有种被逼迫的感觉,容易导致考官反感。应该让考官先提问题,学会倾听,听听他们怎么说,仔细考虑后不骄、不躁,从容回答。

  2、平等交流,友好互动

  好的销售员通常都能探出买主的底细,所以求职者也可以观察面试官的肢体语言,探探他的脾气为何。走进一家公司,先放轻松,了解公司需要什么,自己拥有什么,探探考官怎么说,尽量营造成功的人际氛围。求职者要避免使用一些特殊语汇,例如顺口溜、歇后语、俚语以及流行于时髦青少年中的网络用语等,否则会让考官觉得不太庄重(履历表上也要用词庄重,否则十分令人讨厌)。最重要的是,面试官往往是有某种年纪和资历的人,求职者使用特殊的网络上时髦、轻佻语言,会使二人之间产生语言沟通的问题。如在面试时,求职者说自己是一位形象不错的人,比说自己“酷毕,帅呆”好很多。面试的重点是建立关系,一种和谐的交流与互动的氛围,而不是要把考官比下去。尽可能和未来的老板一唱一和,让未来的老板产生信赖感,以达到“成交”的目的。

  3、充分展示,双赢博弈

  通常,考官一开始提问不会太难,不会一出手就给你致命一招,这时求职者要灵活应变,见招拆招。如果考官拋给你一堆问题,似乎是在考验你的反应能力,你也可以同样速度应答;如果考官从从容容,你也要不紧不慢。公司雇用员工,是希望员工可以解决问题,可以给公司带来效益,正如同购买某种产品,希望有用和可以解决问题一样。你也要有自信,在面试时把自己能干的一面展示给考官,自己能从事哪方面的工作,能为公司解决哪些问题,让公司觉得如果选择了你可能会给公司解决哪些问题,给公司带来哪些收益。在面试过程中对于卖方(求职者)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超水平发挥和展现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买方与卖方在这整个过程中互相博弈,增强彼此的了解,最后达到一种双赢的结果。

  面试时卖方(求职者)尽量让买方觉得自己是值得信赖的,选择自己将是最明智的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不会自吹自擂,但也要善于藏拙。求职者无须过分表现自己,只需扬长避短,表现自己最真实、最诚恳、充满活力的一面,与考官平等交流,既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蔑视对方,充分展现自己,最后达到买方(考官)挑选到合适的产品(人才),卖方(求职者)以合适的价格推销了自己的双赢效果。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