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6年民办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民办高校多与自考结合 择校分清民校办学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0:32  中央电视台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 2006年高考一本、二本招生基本结束,以民办学校录取为主的三本招生工作在全国陆续展开。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选择适合自己的民办学校,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分清民办高校的办学类型。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刘军谊:现在我们国家的民办高等学校其实是两类,一类是经过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另一类就是以助学为主的民办高校,包括
电视大学,甚至网络大学,自学考试的规模比较大。

  目前,我国经教育部批准,已纳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的本、专科民办院校有239所,由于计划内招生数占民办学校总招生数的比例很少,大部分民办高校还是以助学为主体。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刘军谊:民办高校的助学它主要承担学生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的管理,考试都是由国家的权威机构组织进行,比如自学考试学生要参加全国的自学考试,比如函授大学或者网络大学学生都要统一参加某某高校或函授大学的统一考试。

  教育部专家指出,辨别统招和自考招生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进入具有独立颁发本、专科文凭资格的民办学校,学生需要参加高考,并取得一定的分数后由学校统一录取。而选择自考的学生不需要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学生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需通过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分清民办学校的类型后,考生和家长可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发展方向选择学校类型和专业,对如何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刘军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刘军谊:我觉得还是到我们考试机构去咨询,因为我们考试机构对各类高等学校都有登记注册,学校的办学条件、生源条件包括师资情况都了如指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