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16岁女孩凭兴趣创奇迹 10个月完成高中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2:08  沈阳晚报
16岁女孩凭兴趣创奇迹10个月完成高中课程
“美国初中生”凭兴趣创奇迹 沈生/摄影

  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再到大学,一般需要6年的时间,然而,一位留美归来的16岁女孩,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便学完初高中的课程,并在高考中以523分的好成绩,考上了浙江传媒学院。7月31日,记者采访到了女孩荆藤。

  三个月中考561分

  荆藤今年16岁,2002年小学毕业后,随母亲移居美国,就读于旧金山一所初中,学习生物和美术专业。她在那里完成所有功课,并以全“ A”的成绩结业。在校期间,荆藤曾两次荣获“校长特颁美术荣誉奖”,其获奖作品在全校展览。2004年6月,荆藤和妈妈利用暑假时间回沈阳探望亲人。

  2005年2月,小荆藤看到和她同龄的沈阳孩子都在忙着中考,便萌发了参加中考的想法。经过初中老师的测试,荆藤的物理、化学基础成绩几乎为零,数学和英语也较差。此时距离中考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多月,想在短时间内考取一个好分数,比登天还难。小荆藤却做到了,她在中考取到了561分的好成绩。十个月学三年课备战高考

  两个月过去了,荆藤又做出了一个打破常规的选择:想自学一年参加第二年的高考,此时,距离高考仅剩10个月的时间,她能消化得了这么多的东西吗?荆藤的妈妈郭女士十分担心。小荆藤却很有信心,并安慰妈妈说自己一定会做到的。

  2005年8月15日,小荆藤进入了高考的备战期。她参加了一所高考补习班的数学班,从高一的课程开始学习。她有时一天参加三个班的课程,上午补习高一数学,下午补习高二数学,晚上补习高三的数学。就这样通过一点点的累积,小荆藤终于入门了,还在模拟考试中获得第一名。十个月结硕果金榜题名

  当记者问小荆藤遇到困难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时,她说从来没有想过。她的母亲郭女士告诉记者,小荆藤的心态很平和,一点也不浮躁,有时还要安慰母亲别为她担心。就在离高考还有3个月的时候,小荆藤选择了到省实验高中借读,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学校的5次模拟考试中也能考到中游水平。

  经过了10个月的努力,小荆藤参加了高考,以总分523分、超过二本

分数线50分的优势,考取了浙江传媒学院的汉语言专业。

  荆藤的母亲郭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很坚强也很独立,而她也给了女儿一个绝对自由和爱的空间,从不把女儿的手脚捆住,她不但尊重女儿的选择,而且经常给女儿鼓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对于荆藤仅用10个月便成功考取大学的现象,有教育人士认为,荆藤在国外几年的时间,接受了一种独立、自信和乐观的教育,这是其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正是国内孩子所缺少的。

  当谈及女儿成功的秘诀时,郭女士表示,女儿勇于挑战,敢于尝试,对于成功和失败看得比较淡。对于参加中考、高考,完全是她自己决定的,因此,她在学习方面能够自主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因为她对中国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她对什么都感兴趣,学习起来不枯燥。家长也没有给她施加什么压力,她学习起来也没有什么过多的负担。同时,郭女士表示女儿所报考的是文史类,这些课程比起理科而言,容易好学些,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要充分地学会理解记忆,并学以致用。(本报记者:王立军 实习生:魏爽 傅俊 摄影:沈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