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透视:公务员考试成为大学毕业生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3:22  三晋都市报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了公务员考试的行列中,考公务员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在报考公务员的人群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是应届的大学毕业生。面对考研的失败以及就业问题的严峻,选择公务员的考试虽然不能说成是抓住了汪洋大海中的救命稻草,倒也可以算得上是在黑暗中看到的一抹亮光吧。一位大学生在应聘后感慨道:“刚进去,觉得
自己还是‘人才’;一个小时后,觉得自己也就是‘人’;再过一小时,自己就什么都不是了。”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高招制度的放宽,大学生贬值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各个用人单位严苛的招聘条件恐怕也阻挡了不少大学生的就业脚步。就算是在几近绝望的就业难的环境下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吧,选择参加公务员的考试倒也是十分正常的。

  在英语中,

公务员的写法是“civil servant”。“civil”指的是“公民的、人民的”;“servant”则指的是“仆人、佣人、雇员”的意思。也就是说,在西方人看来,公务员就是“人民的仆人”、“人民的佣人”。就词面意思来讲,佣人———那是为别人服务的。在我们国家,也有类似的讲法———公仆。可能是在现在的日子里,偶尔会有一点“主仆倒置”的情况发生,所以,会让人们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有如此高涨的热情。

  在当下的这种“公务员热”的时潮里,可能有个人的私心,有社会带来的无奈,有来自家庭等方面的影响,也可能有更深的来自文化的情结。时尚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最美的,但愿这种“时尚”不要成为人们择业的“误区”,要知道,只要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做到最好,就是成功;如果陷入“误区”的泥沼,就太得不偿失了! (山西:牛田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