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生考研、留学有门槛 前期规划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0:36  中国宁波网

  自考生考研报名时有一些前提条件,考生可要看清楚。自考生考研,由于以前的知识宽度、深度、新颖性不足,知识面要迅速扩充,这对报考北大、人大、师大这些名校更是挑战。题目难度大也是拦路虎。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自考生由于对研究生入学要求不清楚,被挡在门外。

  自考生考研分两种情况:自考本科毕业生不论是否取得学位,都能报考。而专科毕业生必须至少工作两年才有资格报考,有的学校还有附加条件,如发表论文或通过自考本科主干课程等。

  相关阅读:自考生出国

留学主要国家政策一览

  自学考试或成人教育毕业的学生只要是我国教育部承认并有正式文凭的,英国、爱尔兰、新西兰、澳洲、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大都承认。

专升本看学生的成绩和所在学校的背景;大专生读硕士也有可能,但多数仍然要求有学士学位证书...

  李林就是其中一个被拦的例子。去年,李林首次报考,并不知道他想报考的北大那个专业不接收刚毕业的专科生。直到考试前,才知道以同等学力报考,他还不够格……

  据了解,各校对自考生考研的要求不同,考生应提前向要报考的高校研招办咨询。实行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后,考生资格审核改在摄像、领取准考证和复试时进行,不符合条件的自考生有可能在复核时才被发现。

  相关阅读:学历国外认可 自考生出国人数递增

  随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众多国家对我国自学考试学历的认可和承认,自考生也掀起一股自费留学新热潮。记者从沪上各大学自考办和留学机构获悉,自考生办理

出国留学的人数与日俱增,这些人绝大部分是自考本科或专科毕业生,也有极少部分是在读的自考生,其中90%的考生年龄在30岁以下...

  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工作人员介绍,自考生更应该积极联络要报考的学校,确认自己能否达到报考条件,尤其是专科生和还差一两门就毕业的“准”本科毕业生。每年都会有几百名考生,因报考前还差一两门课程,或者还没拿到毕业证,来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办理研究生报名需要的相关手续,但各个学校是否认同还要看具体情况。

  自考一般每年会办理两次毕业,上半年申请的考生领证时间为7月份,下半年的一般为1月份。考生如果论文成绩已通过,即使下半年才申请本科毕业,也有机会在复试前拿到毕业证,跨越门槛条件,学校可能会接受自考办证明。但如果还有论文未做,学校很可能不会允许报考。

  针对自考生容易碰到的门槛,“启航”的咨询老师提醒说,自考生考研可以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是先确定专业,想好自己要考什么专业。

  第二步、是选学校,搞清楚学校是否允许自己报名,专业是否有学历要求,不能凭自己想,或单纯查一些资料。

  第三步、是综合评价,如果学校要求高,或者专业要求高,自己又确实达不到,就要考虑改专业或者改学校。

  把这些前期工作做好了,自考生才能有备无患,不会突然被门槛绊倒,心情平和参加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