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河南中招成绩推迟公布 争夺生源战白日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2: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作为全省的统一考试,今年的中招考试在6月25日、26日如期进行。尽管考试时间统一,但各地公布中招成绩的时间却相距甚远。目前郑州市的普通高中录取工作接近尾声,而在周边的巩义、中牟、登封、荥阳等地,中招成绩还没有向考生公布。推迟公布成绩的措施令家长不解与不满,而各地教育部门也满腹怨言。

  据了解,推迟公布分数并非只在郑州出现,全省各地都普遍存在这一现象,其根本原因是为了避免生源流失。

  事件分数不公布考生心里急

  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巩义、登封、中牟、荥阳、新密等地的考生家长如坐针毡,因为这些地方的中招成绩还没有公布。

  一位登封市的学生家长反映说,郑州市的中招成绩在7月8日就公布了,但登封市的中招成绩还没有公布,更别提公布普通高中的录取

分数线了。不少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本指望能够拿到中招成绩后,早些到其他地方的中专或职业学校寻找出路,如今分数不公布,考生没有分数条,哪个学校都无法接收。眼看着郑州市中专、职业技术学校即将开始录取,孩子再没有分数条,今年很可能赶不上招生。

  新密、中牟、荥阳、巩义等地的学生家长也反映了相同的问题。

  理由生源大流失“笨办法”挽留  

  在采访中,谈到推迟公布考试成绩的原因,各地的回答不约而同:好生源被抢现象严重,这是留住好生源的办法。

  巩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巩义从2005年开始推迟公布分数。此前,巩义市尖子生流失情况严重。2003年的数字显示,优秀学生流失到外地的达到300名以上。2005年,巩义市决定将考生中招成绩公布时间与郑州市的中招录取时间错开,“去年优质生源流失的情况基本被控制”。

  各地采取的方式几乎相同,2005年,荥阳、登封、新密、中牟等地集体推迟公布中招成绩,这一做法引来家长不解。

  荥阳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当地生源流失情况很严重,每年前100名学生中,被抢走的好学生能占到40名。

  同样的现象在登封、中牟等地不同程度地存在。推迟公布分数的用意相同:能和其他地方错开录取时间,这是挽留生源的“笨办法”。

  竞争太无序各地忙自保  

  同样,偃师市7月23日向社会公布考生中招成绩时,洛阳等地的普通高中录取已基本结束。

  洛阳市中招办规定各类高中的录取时间分别为:7月13日至18日为市区省级示范高中录取时间;19日至23日为市级示范高中录取时间;24日开始为普通高中的录取时间;8月20日前,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而偃师市的中招评卷7月12日已结束,却推后11天才公布成绩,今年实施的这一“推迟”政策,引起不少考生家长的不满。许多家长认为,在当地参加中招考试的考生共1.3万多名,而偃师的7所高中不可能全部接收这些考生。当地一位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中招成绩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和防止优质生源外流有关。据他透露,偃师市每年的初中毕业生有1.3万多名,优质生源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每年从偃师流失到周边地区的尖子生就有1000多人。

  推迟公布分数的各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毫不回避“自保政策”。他们认为,“每个地区都以高考上线人数、上重点线人数作为衡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

  现象升学率作怪挖生源有法  

  据介绍,近几年,抢生源的做法防不胜防。郑州市区内几所省示范中学近几年到省辖市争夺生源时可谓各尽所能。

  一位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一些学校为了赶早招生,从3月份就派出大队人马下到各省辖市,与当地一些好初中的毕业班班主任取得联系,请吃饭,给“见面礼”,换取毕业生的成绩排名,获得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班主任推荐一名学生,录取学校给班主任一定的提成。

  为确保尖子生“愿意”到校,一些学校直接找到学生家长,许诺学生进入该校后,免学费、免生活费,或者干脆一次性给学生家长一笔可观的现金。

  郑州市一些强势学校甚至在到省辖市抢生源时向优秀学生许诺,凡是达到当地重点录取线的学生可直接被录取。

  由于近两年各省辖市采取推迟公布成绩的办法,一些省示范中学又推出应对措施:考生没有成绩学校也接收,只要在各种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名次。一省辖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说:“怕好学生被抢走,现在连学科竞赛也不敢组织学生参加。“

  措施各不同悄然保生源  

  据介绍,除郑州市区几所优质学校到省辖市挖尖子生外,新乡、开封等地都有优质高中到省辖市争夺生源。

  不少到省辖市招生的学校并无跨省辖市的招生权,这些招生队伍悄悄进行着挖生源工作。起初各地要求学校不得接待外地学校进校宣传,随后生源流失不可阻挡,只得采取推迟公布分数的办法。

  除此之外,各省辖市还采取了不同的“保护生源战”。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今年一些省辖市甚至采取让当地考生不参加中招考试的做法,利用保送生政策,提前组织当地初中毕业生参加当地的保送生考试,选拔出几百名尖子生直接入读当地较好的高中。6月1日起,当各地中招考试还未进行时,这些提前选拔的尖子生已坐进新教室开始听课。当地教育部门为确保这些学生不外流,规定如果不准时到校上课,取消其在当地的学籍。这种做法也比较有效,一些学生没有十足的把握,担心参加外地的中招考试落榜后,在当地没有学校可上,于是选择放弃报考外地高中。

  问题高举“宏志”旗公然抢生源  

  省教育厅赋予招收宏志生的学校有跨省辖市招生的权限。但只限于招收一定数量的宏志生。由于不允许跨省辖市招生,招收“宏志生”成了一些学校到各地“掐尖”的挡箭牌。

  对于一些高中自筹资金开办宏志班的现象,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校长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争着办宏志班,无非是宏志班有跨省辖市招生的资格,学校打着宏志班招生的幌子,事实上还是在争生源。”

  即便是政府拨款设立的宏志班,一所高中校长也坦言自己在接收宏志生时目的并不单纯。“如今无论是办宏志班,还是贫困特优班,学校的目的大体相当,无非是想挖些好生源,靠这些孩子的升学率给学校带来良好的社会声誉。如今有许多名不符实的宏志生。家境贫不贫困是次要的,学习成绩好不好才是主要的。”

  由于近两年“宏志班”到各省辖市招生时也尝尽冷眼,致使不少贫困但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当地得不到招收宏志生的信息,只能借路费到郑州赶考。一些校长反映,不少办有宏志班的学校说招收宏志生是以人为本,其实穷学生参加学校的自主考试,学校对穷学生的吃、住均不负责,有些学生当天考完试赶不上回家的车,在校外坐一夜的情况多有发生。

  “宏志班”招生面临着尴尬  

  由于各类优质学校争夺省辖市优质生源现象严重,使得各地对外地学校的“入侵”宣传如临大敌。

  一些具有面向全省招收宏志生资格的学校,到省辖市招收贫困特优生时同样受到影响,招生面临尴尬。

  郑州47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学校到省辖市招收宏志生时,想进到好学校的校园内非常困难。一些省辖市干脆让民警出面干涉,致使招生陷入窘境。“我们想要的是一些上不起高中,学习成绩不错,在当地得不到资助的学生。想给这些学生提供读高中的机会,但是当地却不领情。”

  这位负责人说,起初到省辖市招收宏志生时,他们多是和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联系,但对方推荐的学生很难符合宏志生的条件。有的孩子成绩不优,有的孩子家境不贫。

  多数省辖市优质初中的校长,同时又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书记或副局长,因此,即便通过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招生宣传,也往往在教育主管部门受到阻碍。

  疑问为何报考权不能全放开

  不少省辖市的学生家长想让孩子到郑州或其他城市入读高中,但成绩不拔尖的学生想享有“入读权”并不容易。一些家长提出,既然优质高中有吸引力,为什么不能面向全省放开其考试权,好的教育资源全省的孩子都应该有资格通过竞争享受。

  郑州市一家省级示范高中的有关负责人说,每年各省辖市的家长带着孩子来报考的有上千人,如果只给郑州市的学生入读权,这也是一种教育不公平。

  对此,我省一些教育学者分析说,基础教育是地域性教育,各地的学校首先应该做好的是解决当地学生的入学问题。目前我省各地区的教育资源不均等,如果让全省的学校放开招生,势必会引出新的矛盾,更多的乡镇学校将被迫出局。

  有令难执行局面很混乱  

  今年,省教育厅在发布中招政策时强调,各类学校不允许跨省辖市招生。这一政策出台后,并没有起到强有力的约束作用。不少学校违规跨省辖市争夺生源的现象依旧。

  一位省辖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说,社会衡量一所学校办学好坏的标准是升学率,这种评价标准不改变,各省辖市争夺生源的现象就不可能消失。

  另一位省辖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说,基础教育是以地域为主,这种争夺生源的局面已经到了无序竞争的状态,尽管省教育厅今年专门针对争夺生源下发了文件,但文件归文件,挡不住一些省级示范高中利用各种手段争夺生源。

  有令难行的局面给教学综合条件较薄弱的地区带来空前的压力。政府部门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予以制止,会使得中招陷入更混乱的局面。

  出路教育均衡化已迫在眉睫  

  一位教育界人士说,争夺生源的现象在全省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般抢生源的学校多是郑州市的优质学校。这些学校软硬件都较强,又在省会城市,因此对各地优秀学生的吸引力较强。

  从抢生源到各省辖市推迟公布中招成绩,急需解决的是教育资源的均衡。

  优质学生愿意到其他省辖市读书的重要原因是全省各地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即便有政策规定禁止学校招收外地学生,但随着户籍改革的推进,外地学生将户籍迁入郑州或其他教育资源较好的市后,这一政策对他们来说不再有约束力。如今全省各地教育资源存在明显差异,城市与乡镇的差异过大,造成有些地区教育资源紧张,而有些地区教育资源处于浪费状态。

  据了解,争夺生源的目的除了提高升学率外,不少学校还以升学率为学校做着无形广告,以此招揽更多生源报考,吸引更多学生的同时,也存在扩大招生规模借机收费的情况。

  有没有地区不担心好生源外流?新郑市教体局陈文彬书记介绍,由于当地基础教育采取的均衡教育措施较好,市区3所高中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相当,因此,当地学生外流的并不很多。“几所高中连续几年都有全省高考‘

状元’或郑州高考‘状元’。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较其他市都要更多一些。这几年不仅当地的学生不愿意到外地去,外地一些学生还挤着要到新郑来上高中。”□首席记者张可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