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走近司法考试:考生大军日渐浩荡 路越难行越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5:0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2006年的司法考试报名工作已经于7月20日正式结束。被戏称为“天下第一大考”的司法考试,以其高门槛、高难度、低通过率著称。

  然而,从2002年司法考试正式实行以来,参考大军却日渐浩荡。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司法考试,是否意味着在法律职业内畅行无阻了呢?今天,让我们走近司法考试一探究竟。

  考试:路越难行越勇

  据记者了解,2005年,上海市报名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数为11043人,通过率为19.56%,考试一次通过率则更低。这也意味着有将近9000名考生没有通过考试。而媒体公布的全国通过率只有14.39%。

  同时,司法考试的门槛也在提高。上海市司法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初设司法考试时,报考学历设定在法律专科以上。而目前的报考条件明确规定,必须是教育部认可的国民教育系列毕业的本科以上学历者。

  国家明确的贫困县市可放宽到专科学历,但只针对法律专业的学生;如果是国外、港澳地区的学历文凭,还必须通过“国家教育部

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学历认证”部门的学历认证。

  面对这样艰难的考试,众多考生却依然一往无前。从上海市司法考试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26人,共为11569人,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已经参加过往年考试的考生。

  通过:只有资格没有资质

  司法考试是从事法律职业必须要经过的第一道关。然而挤过独木桥,是否就意味着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相关行业了呢?答案是:NO!

  据记者了解,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在当年年底会接到考试分数单。成绩合格者,可以在次年的2月份左右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办理备案。而这仅仅是代表考生拥有了进入相关职业的资格。考生想要从事这些行业,还需经过其他考核。

  通过司法考试后,考生大致可以从事的相关职业可以分为律师、公证人员、法院和检察院的相关职业、法律服务业这几块。以律师为例,考生在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之后,根据《律师法》规定,需要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为期一年的实习合同,并在实习期间完成相应的工作和培训内容。期满之后,才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律师执业证》。

  考生:年轻化跨行业

  今年上海地区报名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中,35岁以下的考生共有10743人,占总人数的92.7%,在校研究生和应届毕业生的报名人数占了总数的30%。

  从考生填写的行业分布数据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今年的考生中,政法系统(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和其他国家机关的报考人数为3491人,占30.1%。而社会其他行业的报考人数则达到了8078人,占了总人数的69.9%,比去年增加了415人。

  考生的年轻化为今后整个法律执业队伍的年轻化打下了基础。而社会其他行业对司法考试的关注,也说明了大家对法律的重视。学法的人越多,大众的法律意识就会增强,我国的法制化进程也会加快。 (盛磊岚)

  考前提醒

  1、请考生抓紧最后的2个月时间复习迎考,并注意安全。

  2、请考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准考证和身份证。根据统计,近年来上海每年都有200多考生丢失准考证,有些甚至在考试中途丢失,影响正常的考试。一旦丢失,请及时办理补证手续。

  3、看清准考证上的考试地点。今年上海共在19个学校设置了463个考场。有些学校名字相近,但相距甚远。考生可提前在国家司法考试(上海考区)服务平台上查询考点附近的相关交通路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