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复读还是上专科?招考院负责人支招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1:2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日讯(记者 蒋波 实习生 庄丽丽)专科录取将于明天开始,不少考生却处于矛盾之中:上专科感觉不太甘心,可是如果选择复读,又担心明年的“3+x+1”令自己难以适应。对此,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建议考生:考生要早上学、早就业、早回报家庭和社会,被学校录取后不要轻易放弃上学机会。

  济南考生小李是个艺术类考生,今年虽然拿到了包括北京工商大学在内的三个本科
院校专业合格证,但是因为专业课成绩一般,没有被本科院校录取。文化课成绩375分的小李在家人的劝说下填报了专科二批志愿,而且很有希望被录取。但是小李却非常不情愿:“本来可以上本科的,现在只能上专科二批,这个落差也太大了!”小李一开始打算复读一年再考,可是家里人却不太支持。“明年高考实行‘3+x+1’,到时候和别的考生学得都不一样,怎么能考过别人?再说,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学艺术本来花费就比较高,再考一年的话经济压力比较大。”小李的妈妈王女士希望记者劝劝小李,不要选择复读。面对家人的反对和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小李也动摇了复读的决心。

  文科考了491分的考生小孙已经复读过一年,他表示如果今年能上专科一批就去上,如果专科一批上不了,就选择复读:“专科二批学校没意思,不如不去。”现在专科一批线出来了,小孙距离专科一批线差了7分,可小孙却犹豫起来:“我要是复读的话,明年能考得比今年更好吗?”

  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应该鼓励学生早上学、早就业、早回报家庭和社会,考生被学校录取后不要轻易放弃上学机会。“这不仅是降低全社会的教育成本,更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家长的经济负担,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上专科二批,选择高职院校一样可以成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