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补报:冷门本科VS热门专科 鸡头凤尾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4:12  《新快报》

高考补报:冷门本科VS热门专科鸡头凤尾如何选
上图:今天的选择也许关系着明天的“饭碗”。何奔/摄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张小阅

  眼下进入到本科B线的补录阶段,我省2006年高考的本科录取马上就要结束。对于一些选择放弃这次补录的考生来说,这将是他们新的开始,他们将以优异者的姿态出现在专科录
取的角逐中,去争取更好的专业。但对于另一些考生来说,这将是他们踏入本科学校的最后机会,是他们实现本科梦想的最后希望。既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专业和学历之间,考生应该如何选择呢?

  观点1: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据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补录阶段一般都是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大学和专业。一般情况下,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0%后才会补填志愿,此时该批次大部分录取已完成,参加补录的多是相对“冷门”的学校和专业,所以要提醒考生,虽然机会多了,但填报志愿时仍然要慎重,不可轻率。

  在一项关于学历和专业的调查中,53.41%的考生选择了专业,而46.59%的考生选择学历,可以说是难分伯仲。选择当“专业”的1840人中,1329人是为了“能挑好专业”,占53.05%,“学校相对重视”,“心理有优越感”的投票人数仅占29.34%和17.6%,由此看来,人们对专业因素的考虑要远远高于心理、环境等因素。

  好的专业自然是将来就业的保证,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开始。随着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本科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人们对高学历的追求也变得逐渐理性。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技术型人才却成了市场上的稀缺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所以在两相比较之下,不少考生纷纷选择放弃本科,而进入下一轮的角逐。

  观点2:宁做“凤尾”不做“鸡头”

  根据一项在校大学生对就读专业喜好的调查显示:有95.1%的人对自己的专业“没什么感觉”,有21.6%的人认为是“勉强就读”,有3.5%的人对所学的专业“十分不喜欢”。这组数字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既然如此,还有必要这么计较专业吗?

  毫无疑问,“热门”专业是令人所向往和羡慕的。的确,“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就业后待遇高、社会地位高等。然而,面对被炒得沸腾的“热门”专业,学子们有没有先想一想:热门专业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放弃考虑大专靓专业,选择一个本科院校不失为明智之举。

  此外专业的冷热也是相对而言,谁能准确预测几年后的市场呢?如今不少大家公认的热门专业已经出现了“就业荒”,毕业时成了“鸡肋”。而不少考生避而远之的“冷门”专业因为竞争小,工作却相对稳定,最后却是一只成就未来的“金饭碗”。也有数据显示在大学生就业当中工作和专业对口的只占26%,在终身学习的时代,即使专业不对口,个人也完全可以通过后天不断的培训充电,达到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的境界。既然这样,好的学校自然是将来就业竞争的强大后盾。

  专家点评

  专业和学历,到底是“鸡头”还是“凤尾”,专家认为考生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对的,没有必要在取舍上花费很多功夫。

  当“鸡头”还是做“凤尾”,适合不同心理需求的学生。有的学生喜欢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能够做到胜不骄,领先于周围的人,跑在前头越学越有劲。如果处于末游,可能导致自己放弃,越学越差。这种学生就是适合当“鸡头”,虽然起点的层次略低,但只要在前头,就能够一贯保持领导姿态,取得进步。有的学生在学习时,需要挑战,需要周围好同学对他刺激,不甘落后,习惯于奋起直追,这样的同学适合当“凤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