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靠贷款读书 和妹妹一起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6:59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于翠玲:靠贷款坚持读书 

  高考成绩:649分(理科)

  毕业学校:哈市呼兰区一中

  报考学校:天津大学

  13日,于翠玲的班主任王雨对记者说,于翠玲刚上高中时身上就带了200多块钱,那是她家里所有的钱,连住宿的钱都不够。后来学校给她免了一部分学费,她总算是读上了高中。

  家住呼兰区孟家乡后房身村的于翠玲对记者说,她家全家六口人现在就靠六亩地生活,每年收成好的时候也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每年开春,家里都要贷款种地,她和弟弟的学费基本上都得从贷款里出。从自己上初中那年开始,家里种地一直亏本,现在已经欠下五六万元的外债。

  于翠玲说,生活虽然艰苦,但父母从没有说过让她退学的话。但于翠玲的心里却不是滋味,父亲曾经为她和弟弟的学费而借遍了全村,现在,亲戚朋友都不敢再借钱给她家了。于翠玲说,如果她考上了大学只能在假期里到城里打工筹集学费。

  周红亮:和妹妹一起考上大学

  毕业学校:尚志市第一中学

  高考成绩:594分(理科)

  录取学校:江南大学

  周红亮家境虽然贫寒,但他很乐观。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地里干农活。他告诉记者,他和妹妹今年都考上了大学,妹妹考了595分(理科),比他多一分,报考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而周红亮的姐姐去年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

  一家三个大学生给父母增加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周红亮称,每年全家五千多块钱的种地收入让他们姐弟几个求学花光了,父母生活很艰苦。为了省钱,他和姐姐、妹妹在上高中时租了一间小草房,自己生火、做饭,冬天舍不得烧煤取暖。

  周红亮告诉记者,他姐姐去年考上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时候想到了放弃,因为学医需要5年时间,学费也要多交一年,最后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步入大学校门,通过贷款的方式解决了学费。

  周红亮说,他是家里的男子汉,他在家里铲地、喂猪,什么活都干,他们全家一定会一起咬牙渡过难关的。

  杨春伟:放羊赚学费

  杨春伟知道自己考上大学的消息后,把自己家地里的活儿干完,马上找了一份放羊的活儿,每天赚十五六块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赚一点钱,实现自己上大学的梦想。

  杨春伟告诉记者,他能够上学是一种奢侈,因此他非常珍惜上学的机会。家住青冈县民政乡公平村的杨春伟说,他父亲三年前就去世了,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奶奶,而每年靠母亲种地全家只有2000多元钱的收入。他哥哥考上黑大那年,妈妈将能借到钱的亲戚都找遍了,到现在家里已经欠下五万多元外债了。

  母亲为了供他们哥俩上学,在地里干农活儿累得患了静脉曲张。为了能坚持读书,杨春伟经常饿肚子。杨春伟说,他每顿只吃大米饭。为了让自己能吃得饱一些,杨春伟上学期争取到了给学校打扫宿舍的工作,工作一个月后学校会将200多元钱工资输入到他的饭卡里。每次放假时,他都会帮母亲把自家地里的活儿干完,再去给其他农民家里干活,每天能赚十几元钱贴补家用。

  说到学习,杨春伟说,他夏天凌晨3时就起床到教室里学习。杨春伟坚定地对记者说,即使再苦再难他也要上大学,到了大学以后,他会像在中学时一样,申请勤工俭学岗位,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工作。杨春伟。(本报记者:吕晓艳)

  毕业学校:青冈一中高考成绩:635分(理科)

  录取院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