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本三今年热过了头? 专家分析投档线走高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8:14  扬子晚报

  昨天,我省本三高校模拟投档线公布,本三热得烫手,众高校投档线比去年高出了一大截。这么高的投档线,给高校带来了惊喜,也给不少填报志愿失误的家长带来烦恼。记者昨天采访部分高校招生人士、考生家长和专家,分析今年投档线走高的原因。专家们还对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提出忠告。

  本三高分投档是合理的

  今年本三高校投档线高企,远远超过各界的预料,其中,也包括高校本身的预料。昨天,记者在采访高校的招生专家时,他们认为高投档也在情理之中。南理工紫金学院招办主任庄林说,这证明考生、家长、社会对本三高校的认同。本三虽然是民办,但毕竟仍属于本科,不同于专科。本三投档线高,是因为报考的人多所致。我省本三办校已有数年,我省最好的几所民办高校所吸引的生源都是本二线上没有录走和本二线下略低的优质生源。这些优质生源进入本三校后对学校办学是件好事,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毕业学生的质量也会有进一步提高。另有专家介绍,一些政策逼使考生选择本三,一是今年专一计划比去年减少了8000人左右,使得考生感到报专一风险加大,而本三不减反增,比去年增加了6000人左右;二是,“专转本”转的是本三,使得一些家长觉得应该一步到位。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今年本三热过头了,存在着非理性的成分。据介绍,今年考生选择本三的志愿比例很高,去年本三省控线至本二省控线之间的考生报本三的仅为30%,而今年一下子上升到了45%。专家认为,本三毕竟不同于本一和本二,属于民办性质,普通类本三的学费高达13000元/年左右,而本一、本二仅4600元/年,一些家长存在一时冲动报了本三的情况,事后又会考虑经济承受能力。此外,本三的文凭毕竟不同于母体高校的。

  填报不准难进理想志愿

  昨天的高校模拟线公布后,众多家长都“吓了一跳”,对于如此之高的高校投档线,一时竟有点难以接受。一位李姓家长的孩子考了530多分,原以为能进一所重点高校的本三校,在填志愿时也问了高校,还到了高校实地考察,学校要求孩子以A志愿报考,不想竟差了一分,没法进入该校。现在只能进B志愿的高校了,而B志愿的高校并不在他们事先考虑之列,且其投档线比其分数低出18分,家长对此十分懊恼,也觉得对不起孩子。她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A志愿选报该校,一是根据该校往年的录取线与省控线高出的分数,二是事先咨询学校老师,老师也十分肯定地保证能进校。没想到今年的省控线这么高,比去年的省控线整整高出了25分之多,学校的投档线当然更高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像这位李姓家长填志愿失误的家长占了相当比例,根据已经出来的模拟投档线,许多考生的志愿将不能以A志愿投出,较多的考生不能以B志愿投出,更有的过分自信的家长填志愿时所选的三所高校因梯度不够,甚至空档。南京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考了496分,填的都是南京的高校,没有一所高校能投档,只能等征求平行志愿了。一些家长对今年出现的志愿失误认为,虽然在填志愿时掌握了不少信息,但一些关键信息并不知道,如第一阶段录取结束后,到底有多少在本二线上的考生没有录取并不知道,另外,二阶段考生分数段也没有像去年那样进行公布。家长主要通过高校来了解到底能不能报考,但学校掌握的信息也只是局部的,主要是本校的信息,对于多少考分能报也只能有个模糊的说法。

  平行志愿下填志愿须谨慎

  针对今年不少考生志愿失误的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专家指出,一些家长因为我省实行平行志愿而填志愿的“胆子”过大,实际上,平行志愿下,风险仍很大,填志愿仍然要慎之又慎。这位专家指出,填志愿中的不确定因素很多,首先是省控线难以在填志愿前正确估出,今年的省控线之高连众多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都感到意外,更不要说家长了。在填志高校时,许多招办负责人根据今年本一、本二省控线与去年相比的升幅来估测今年的本三省控线,结果“大跌眼镜”,今年本一、本二线比去年分别高出12分和13分,而本三线却高出了25分。因省控线没有估准,学校的线更是估得不准了,如去年某校录取线为480多分,学校今年预估为490多分,而实际上到510分以上,一些490多分的考生填报后都无一幸免“落榜”。其次,多少人报考本三难以事先判断,以往,本三和专一的省控线一直没有拉开,这表明报本三和专一的考生数量相近,但今年本三考生明显增多,这一变化导致本三

分数线直线上升。对于这一变化,今年的家长显然也没有估计到。(本报记者 孙为立 龚学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