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生借假文凭找到工作 成功后找回真实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4 10:16  长江日报

  高考期间的一场重感冒,彻底毁灭了我的大学梦。

  那是1995年夏天那段极其黯然的日子,苦闷绝望时时噬咬着我的心。父母一天到晚对我说:“孩子,你就认命吧,像我们这样家庭的能让你读完高中就不错了,你看我们这里有几个读了高中呀?”我知道,即使考上大学他们也难支付那高昂的费用。

  我不怨父母,可我却不能再重复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生,我得千方百计为自己寻求一条出路。沮丧苦闷一阵子后,我最终振作了起来。1996年春,我报名参加了高等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第一次就报考了五科。那段日子,我不分白日黑夜,看书做笔记,甚至吃饭上厕所都拿着自考书。因为我的基础不错,更因为我的拼命苦读,仅一年时间我就取得了专科文凭。紧接着我又参加本科段考试。到1998年底,我终于拿到了一张本科学历证书,并取得了文学学士学位。

  有了大学文凭,似乎给了我十足的底气。1999年秋,我怀揣着自考本科毕业证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信心十足地来到了深圳。

  我想,凭我的写作功底当一个公司文员应该绰绰有余。然而,事实却完全出乎我预料。手持本科毕业证的我一次次被拒之门外,理由是我这张证书不是全日制高等院校的正规文凭。

  经历了多次碰壁后,我突然心里生出一个阴暗的念头:去地下市场弄一张假文凭。

  花去200元钱,我弄到了一张某大学中文系的大专文凭。没想到,我拿着那张假文凭,竟然成功了。

  虽然应聘成功,但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滋味,我不知该庆幸还是悲哀。

  凭借工作中出色的表现,我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赏识。不到一年,我的工资翻了一番,职位也由原来的普通员工提升为人事部主管。优厚的待遇让我暂时淡忘了造假的忐忑。

  2001年1月3日,公司有几个职位又要招聘人员,老板让我拟一则招聘广告。并专门强调了一条:正规院校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才能应聘。

  “为什么非要全日制的本科?自考文凭不行吗?”我小心翼翼地问。“不行,这是规矩!”

  我不服气,为了证明自考生并不弱,我一气之下,竟将自己的经历一口气说了出来。我的话让老板大吃一惊,同时也非常愤怒……

  老板虽然没炒我的鱿鱼,工资没降我的,但将我又贬回了原来的普通员工。理由是我欺骗了他。

  我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我撕掉了让我忐忑不安的假文凭,毅然离开了这家公司,决定做一名自由撰稿人。

  这两年以来,我不仅用自己的笔养活了自己,还以突出的创作成绩成了一名省作家协会会员。这也证明了我这名自考生的能力不比全日制大学生差。(彭明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