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发展有秘诀 一名中考高分生的快乐学习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8:15   新闻晚报

  钢琴、吉他、口风琴、舞蹈、跆拳道、博客……五彩缤纷的课余生活,是周文静“快乐学习”的力量之源。以580分(含8分加分)的优异成绩,被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录取的她,是个文、体、德全面发展的“三好生”。

  学习篇

  “学习跟着老师走,就已经差不多了。”周文静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老师给学生做的练习都是他多年教学经验总结出来的,是精华中的精华;把这些精华弄懂吃透,学习就不可能差了。同时她还表示,除了学校的作业和练习册之外,自己只有一套课外辅导材料,“我的物理老师就经常说,跟着我就没什么问题。”

  但如果你要进一步提高学习成绩,光跟着老师是不够的。就如同“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努力做题,不懂就问”,是好学生们的“共同点”;但要在好学生中力争上游,还需要找出自己的特色。周文静的两大秘籍是“纠错本”和“积累本”。

  秘笈一:功能强大的纠错本

  英语、数学、化学、物理四本“纠错集”给周文静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就拿数学来说吧,要提高成绩就需要不停地做题,不停地改正;光改正错题而不去明白到底错在哪里,以后很容易再犯。所以把错题放在一起,既可以归类分析,触类旁通,又可以做到举一反三。考试前再翻翻看看,还能加深理解,防止考试中再出相同的错误。虽然物理考了85分,周文静仍不满意,称它是考得“最郁闷的”。“老师说,物理学得扎实,就应该是满分。我基础也挺好的,但考试时就拐不过弯来。”周文静笑着承认自己在物理的灵活解题上还要继续努力。

  秘笈二:精华沉淀的积累本

  周文静的语文“积累本”是初三下学期才办的,但用她的话说“效果相当好”。里面的内容有:老师点讲试卷上阅读理解的解题方法、平时睡觉前看《青年文摘》、《萌芽》等杂志遇到的好段落和语句。这对以后做语文试卷时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拓展。周文静之所以选择文学杂志而不是文学著作,是因为读著作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繁忙的初三是没有时间看“大部头”的,短而精僻的文学杂志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她看文学杂志,文静的父母没有表示过反对。中考的语文成绩是130分,周文静觉得在这种难度下得到这个分数,还算满意的。

  成长篇

  在采访中,周文静的爸爸,说英语是周文静学的最好的科目,“她的英语在全年级是公认最好的,经常第一。”开朗的周文静学英语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学好英语是小时候受了刺激。”周文静开玩笑的说出刚学英语时的一段印象深刻的回忆。四年级的时候,从没碰过ABC的周文静从外地来上海读书,而当时同年级的学生们已经学了两年英语。为了早点赶上同学,周文静报了一个辅导班,不懂就问的小文静碰到问题便问身边的小孩,没想到对方非但没回答,还说她“笨”。“这对她的刺激很大,她妈妈帮她退了那个班另报了一个。她从此努力学英语,现在英语成绩很好。”

  周文静在每天睡觉前都会听《新概念英语3》,这对英语听力的提高十分有效。因为在睡眠前听的英语有助于深层记忆。此外,文静还看英语原著,原著很多文法优美,内容吸引人;就像《哈利波特》红火的时候很多人看原著,不仅一饱眼福,还提高了英语成绩。听和读保证了,说也不能丢弃,“哑巴”英语是不受社会欢迎的。所以周文静从五年级就上口语班,到现在没间断过,上口语班还有机会和老外交流,增加语感,对做题也很有帮助。

  对于这次中考英语只考了148分,没有拿到满分,周文静的语气很惋惜:“那是很容易的问题,当时不知道怎么就做错了,很不应该。”而周爸爸的评价则是“问题出在她钻太深了,总觉得问题不能这么简单,就好像用大学解题思维来解高中的题目。”

  校园篇

  提到周文静,她的班主任金老师,一口一个称赞:学习好,体育好,与同学相处融洽,尊敬老师等等,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德、智、体权衡发展的好同学”。周文静在班里是班长、在学校里是大队委员,但是她一点也不骄傲,不仅学习非常努力,和同学相处时也很热心。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周文静还很关心班集体,遇到班里大扫除,都会主动帮忙,总是挑脏、累的活做。

  周文静的班级,经常会调换老师,但是每位老师对她的印象都很好。“虽然不是本地的同学,但很开朗,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金老师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还夸奖道。

  家庭篇

  “我的责任是带她玩,从小就带她玩,到各地去旅游。”周爸爸对教育子女的态度和一般父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不一样。周爸爸也希望文静学习成绩优秀、将来能够出人头地,因为上海的教育条件好,就想办法让文静到上海来读书。但“小孩的天性是玩。”周爸爸开明地说,就算周文静偶尔成绩不好,也只是提个醒而已。“我们的关系比较平等,在上一代老人的眼里,有点‘没大没小’的。”

  周爸爸“玩”的宽松家教让周文静成为一个开朗活泼的女孩,并且兴趣广泛。从小文静的父母让文静学钢琴和舞蹈,并不是为了让她考级。增加一项技能,而是为了培养她的乐感,增加在音乐方面的素养和气质。家里有很多乐器钢琴、口风琴、吉他等,只要她感兴趣,我们就让她学。初二的时候,周爸爸还让文静去学跆拳道,没想到文静现在已经是红带了,“她们老师还希望她能去比赛,但我只是想增强她的体质。”

  除了这些普通的爱好,周文静还有一些一般女孩子没有的爱好;F1和体育。如果F1再来上海比赛的话,周文静肯定是最早一批冲向赛场。如果世界杯还没结束的话,半夜三更爬起来看球的不是周爸爸,而是周文静。

  在课余时间,周文静做完正经事后就会上上网、看看电视。现在许多上海的中学生有自己的博客,周文静也不例外。“我有时间就上,在上面写写心情文章,爸爸妈妈也很支持”。

  作者:杨玉红 实习生 浦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